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络述年】“反向春运”少不了社会合力助推
http://www.scol.com.cn(2019-12-24 8:0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说着说着,2020年、又一个人山人海的春运已经来到眼前。数据显示,2020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同比增加3257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看数字,我们就不难理解,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公布《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为什么会要求铁路部门采取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

  “反向春运”背后就是“反向团圆”,其益处不言而喻,可以增加家人共享团聚时光的时间,另还有两方面好处,一是利于缓解春节交通运输压力和更好地保证春运安全,因为,节前返乡,归心似箭,也是春运压力最大、最容易发生不安全问题的时段;二是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留在城市过年,可以缓解城市春节劳动力短缺问题,确保节日期间商品供应、城市居民生活服务保障的正常运转。

  “反向春运”一举多得,但也当看到,“反向春运”也有一些实际问题需要关注,如许多打工者平时在工地干活,过年时他们的住所问题如何解决,租住房或住旅馆能否给些优惠?还有节日文化生活,还有他们的父母家人出行乘车,等等,许多情况都很现实,恐怕也会让一些打算“反向团圆”者左右为难,踟蹰不前。

  由上可说,“反向春运”并非一厢情愿,不是铁路部门的“独角戏”,也不是说“鼓励”一下就行,春节新风尚的形成,更需要社会合力助推。如交通运输方面,票价优惠莫限于火车票,公路、水运、民航等,是不是都应该推出一些优惠政策?让利于民,值得交通运输部门予以全面考虑。在文化生活方面,无论在哪里过年,在我国传统文化观念里,都讲究一个“年味”,无疑,“反向团圆”者在这方面更需要社会能给准备一份温馨的“文化大餐”,如公共文化设施和旅游景点不妨对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家属免费或优惠开放,社区能够组织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文化联欢、慰问活动,让来城里过年的老人和留守儿童们享受一番城市的快乐。这样,有“年味”,也才能激励更多人的“反向团圆”。

  “反向过年”多是最基层最普通的劳动者,他们虽平凡,对城市的贡献却不小,城市建设、环境清洁,以及居民平时大量的生活服务保障工作全靠他们来完成,过年过节,有他们守护,居民们就会多一份放心,少一些诸如水暖设施堵了、坏了没人管等“囧事”。毫无疑问,这些最普通的劳动者是国家财富的创造者,城市社会生活的奉献者,也当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爱,过年了,人们决不能忘记他们365天的奉献,也要学会体谅、感恩、回报他们一番。

  总之,“反向春运”只有全社会合力助推,才更有力量,有关部门不能只是挂在嘴上,或当看客,必须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来支持推动“反向春运”,成就更多人“反向团圆”的过年方式新体验、新选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