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患者出院考试”值得借鉴和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19-12-23 8:41: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两天,西安中心医院骨二科病人出院前还必须经过一场考试,成绩合格方能出院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出院考试到底考什么、怎么考也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此前西安中心医院官方微信就曾专门发文介绍过该院骨二科的“出院考试”流程。(12月23日《北京青年报》)

  据报道,该院推出的“患者出院试卷”主要包括基本病况、饮食、药物、功能锻炼、复诊时间等5个方面内容,共11道题,由护士提问,患者口述回答,85分以上才算“及格”。由于“患者出院考试”既有创新,又有温暖,因而“患者出院考试”一经推出,立即引发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一直以来,很多医院在患者出院之前,往往按照惯例给患者配好药,再简单嘱咐几句如何服药,以及注意事项等等之后,就算“两清”了。但由于一些患者记忆力差,没有记清楚医生的医嘱,亦或医生没有讲清楚如何服药,因而不少患者出院后不是打电话咨询医生,就是直接跑到医院当面找医生咨询。这不仅让患者辛苦跑路,而且也给原本就忙得“连轴转”的医生带来诸多不便和麻烦。有时候,甚至因为医院医护人员的一时疏忽,导致患者服错药而酿成悲剧,进而导致医患纠纷和矛盾重重。

  因此,笔者以为,此次西安中心医院骨二科推行“患者出院考试”的做法,不失是一种创新之举,这不仅让患者对自己出院后的基本病况、饮食、药物、功能锻炼、复诊时间等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而且也能促使患者重视出院后的康复和理疗,这对于患者来说,无疑是一种关爱,一种温暖。同时,也无形之中大大减少了医患双方的失误,避免了不必要的医患纠纷和矛盾。可以说,“患者出院考试”既是一项创新,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温暖,一份关怀。

  虽然推行“患者出院考试”要牺牲和浪费医护人员不少时间,但这一小小的举措,不但彰显了医护人员的高度责任心,而且也是医护人员坚守医者仁心的职业操守和专业精神的一种体现。同时,也有利于缓解医患矛盾,让医患关系更加和谐。可以说,“患者出院考试”之举,于患者、于医院都是一种“双赢”。因此,笔者以为,“患者出院考试”之举,值得点赞,值得借鉴,更值得推广。

  但愿各地各医院不妨多多借鉴和学习“患者出院考试”的好做法,通过这一张小小的试卷,既提醒和帮助患者注意出院后的康复、理疗等事项,又拉近医患之间的关系,从而让医患关系更加和谐、融洽。同时,也衷心希望各地各医院能推出更多更好的类似新举措,从而让更多的患者感受到来自院方满满的温暖和优质的服务。如此,医患纠纷和矛盾少了,医患关系自然也就更加和谐了。

  总之,一句话,“患者出院考试”值得借鉴和推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