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人手不够“不受理民工讨薪案”的理由太荒唐
http://www.scol.com.cn(2019-12-16 8:3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一份“不予受理案件通知书”走红网络。陕西子洲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在该通知书中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劳动争议案件实行仲裁庭制,仲裁员由三名仲裁员组成,设首度仲裁员,我院现只有两名仲裁员,所以无法受理此案。在引发关注后,当地有关部门已就不当回复公开道歉。(12月15日《新京报》)

  这是一起农民工讨薪案件,农民工们原本把讨薪的希望寄托在了劳动仲裁部门的肩头,可是让他们失望的是:劳动仲裁部门不仅没有受理他们的维权案件,竟然还给出了一个荒唐的理由:“人手不够”。

  目前,当地纪委已经介入调查,涉事企业与工人支付薪资时间达成了一致。至此,此事已圆满解决,劳动仲裁部门也已经出面道歉了。可是,这并非是这起事件的句号,更不可能成为“皆大欢喜的结局”。农民工欠薪维权诉求被以“仲裁员数额不够不予受理”背后的问题依然需要上纲上线的说道说道。

  尽管《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规定“仲裁庭由三名仲裁员组成,设首席仲裁员”,《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组织规则》也有类似规定,但其“续文”也明确“简单劳动争议案件可以由一名仲裁员独任仲裁”。而本案并不“复杂”,子洲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此前已出具公文,证实有关公司拖欠82名工人的工资300多万元。事实清楚,作为简单劳动争议案件处理,合法合理。

  “人手不够”是个事实。但是,这都不是“回绝农民诉求”的理由。“人手不够”,只能说明有关部门自身出现了问题,而这样的问题的出现责任在有关部门身上,而不是“被欠薪的农民工”造成的,“被欠薪的农民工”是委屈的。作为劳动仲裁部门理由克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维护农民工的利益,而不是寒冷的以“人手不够”的理由不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

  “人手不够”就“不受理民工讨薪案”的理由太荒唐。我们理解“人手不够”的困扰,可是终究这种理由是拿不上台面来说的。按照这种荒唐的说法,是不是可以出现这样的情况:警察“人手不够”就可以不接受市民的报警?法官“人手不够”就可以不接受市民的案件?纪委“人手不够”就可以不接受市民的贪腐举报?医生“人手不够”就可以不接受患者的手术?

  农民工讨薪问题,国家三令五申,也出台了很多暖人心的好政策。早在2011年,“恶意欠薪”就已被纳入刑法。作为有关部门而言,需要将国家的政策落实到位,全心全意的为“被欠薪的农民工”搞好维权工作,促进社会发展与和谐。因为“人手不够”就作出“不受理民工讨薪案”,缺的不是人,是心。

  年底又是民工讨薪的多发期,但愿再也没有拿着“人手不够”当不作为幌子的执法部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