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办ETC不给年检,“官谣”岂是无意之失?
http://www.scol.com.cn(2019-12-16 8:1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株洲交通运输官微消息,14日,我办注意到,株洲市交通运输局、株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株洲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的《关于株洲市车辆检测机构配合ETC推广安装的通知》的文件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不应把安装ETC作为年检的强制性要求,下发文件强力推进。该文件尚未正式实施,我办已要求发文机关立即改正错误,将该文件予以撤销,并引以为鉴,在今后的工作中特别注意依法行政,切实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12月15日 澎湃新闻网)

  机动车安装ETC后,能快速通过高速收费站,进而提高通行效率,毫无疑问,这是网络时代的必然趋势。政府推行ETC,也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可是,极少的一部分司机,对安装ETC持谨慎态度,担忧银行卡盗刷和车辆通行信息数据泄露,他们还不愿安装ETC,这是他们的自由,不应被强制。

  安装ETC,需要捆绑银行卡,所以,高速收费倡导的ETC通行,又成为各大银行争夺顾客资源的蛋糕。他们在推出各种优惠措施的同时,又散布各种小道消息,比如不安装ETC,私家车节假日无法享受免费通行;比如今后高速要撤掉人工收费通道;比如不配合安装ETC,车辆不给加油,无法年检,等等。每当这样的消息流行于社交圈,交管部门都会出来辟谣,澄清事实。

  安装ETC是车主自由、自愿的事,政府不强制安装。关于不安装ETC的“严重”后果,流言蜚语,各地相关职能部门都在努力辟谣。然而,株洲市交通运输局、株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株洲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却联合发布《关于株洲市车辆检测机构配合ETC推广安装的通知》,确认“不安装ETC的机动车辆,不给年检”。强制安装ETC,没有任何法律依据,政府发布文件推行ETC,这难道不是明目张胆的官方谣言吗?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安装ETC不应强制,也没有法规支持强制安装。那么,株洲市发文的那几家政府部门,怎么就能犯常识性错误呢?我们该如何解读这份政府文件?尽管它还没有正式生效,但严肃的政府文件,怎么能轻松出炉?把关不严?无意之失?恐怕不止这些吧。我们有理由怀疑,它的背后,或许有着深层的动机——比如,有意配合银行,恐吓未安装ETC的车主。

  别怪那些“恶意”揣测动机的网友。事实上,一些地方部门,不遗余力地协助银行推动ETC,有着很多暧昧的举措,实在耐人寻味。比如,某地的一个高速入口,银行工作人员居然穿着交警的服装,向车主宣传安装ETC。试想,这样非常不妥的宣传,如果没有高速部门和交管部门的默许,怎么能实现呢?

  株洲市这几部门贸然发布这份文件,已然成为“官”谣,这不是小事。虽然没有还没来得及实施,但蠢蠢欲动的冲动背后有何猫腻?也应进一步追查和追责,不能轻描淡写地一句“撤销和改正”了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