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客服”不能成为“智障客服”

http://www.scol.com.cn(2019-12-6 8:4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很多企业都采用了智能客服,但由于技术发展水平有限和管理不善等原因,智能客服常常不能顺利解决用户的问题。很多时候,智能客服还给人留下了“兜圈子”“冷冰冰”的印象。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1.9%的受访者使用过智能客服。57.9%的受访者直言智能客服会理解不了顾客提出的问题,答非所问,49.3%的受访者认为智能客服会用固定的话术应付人,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12月5日《中国青年报》)

  一边“智能客服”很是普通,银行、餐馆、医院、商场、高铁、机场、剧场和旅游景点等已经设立,涉及衣、食、住、行、乐、康等各个方面;另一方面“智能客服”存在诸多问题,无法解决实际问题,甚至成为“智障客服”,如此“智能客服”有何存在意义?

  当下的许多“智能客服”多是非人工的,多是提供多项选择,让消费者自己选择,但由于“智能客服”的“智力”有限,许多时候无法提供消费者所需要的“选项”,最让消费者头疼的是,花了好长时间,“智能客服”却是答非所问,无法解决实际问题。当然,“智能客服”不是一无是处,如果操作界面做得非常清晰,且相关信息提供全面丰富,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挺不错的,毕竟无论消费者再怎么提问,“智能客服”是不会生气的。

  当下的许多“智能客服”为何无法让消费者满意?一方面是受到技术的限制,毕竟现实的情况复杂,“智能客服”无论多么先进,恐怕也跟不上现实的节奏,再加上“更新”速度慢,这导致“智能客服”无法解决消费者的实际问题,成为摆设,还浪费消费者的时间,另一方面是企业没有做到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只想着如何降低自己的成本,如此,“智能客服”就制作得“低劣”,无法达到消费者的“预期满意度”,也就很难帮助消费者解决实际问题。

  消费者求助“智能客服”,其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实际困难,相关信息得到了咨询,问题解决了,这是最好的结果。如果无法解决实际困难,“智能客服”就没有必要存在。当然,与“智能客服”一起存在的“人工客服”,但现实往往是将“智能客服”作为“默认选择”,实在无法解决问题,才转到“人工客服”,既然企业让消费者的首选是“智能客服”,就要将“智能客服”做得让消费者满意,而不是以浪费消费者的时间为代价,其实,一起“被消费”的还有消费者的好心情,试想,打了一通电话,听了好长时间的广告,最终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还要求助“人工客服”,如果连“人工客服”也无法解决实际问题,那就更令人觉得沮丧了。

  企业的品质体现每一个小细节,企业的形象也同样体现在每 一个小细节。况且,企业的“智能客服”并不只是一个小细节,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企业脸面”,因为就像“前台”服务人员一样,给消费者的是第一印象,第一印象如果不好,以后想要转变看法,是很难的。

  “智能客服”要重在解决消费者的实际问题,企业要以消费者为中心,企业才能获得消费者的“欢心”,从而获得更多的利润,无数事实证明,忽略消费者感受的企业最终的下场是被消费者抛弃。想必,没有一家企业愿意看到这个“坏结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