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小哥获评职可望激活“一江春水”
http://www.scol.com.cn(2019-12-4 19:4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山西太原市邮政管理局消息,近日,经太原市邮政管理局组织申报,太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通过,全市首批38名“快递小哥”获颁初级职称证书。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国已有多地陆续开展对快递工作人员的职称评定,最高的可评为正高级工程师。(12月3日《北京青年报》)

  职称是指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与学识水平和工作能力的等级称号。从初级到中级,再至正高级工程师,职称不仅是一种技术称谓,也是一个人学术水平、学识能力、专业素养和工作成绩的标志,同时也是福利附加的前置条件。一般来说,从基本工资到效绩奖金,从保险保障到津贴补贴,不同等级的职称对应着不同的福利标准,通常职称等级越高,其福利待遇就越好,获得的其他待遇如社会地位、工作环境都能得到极大的改善,在解决户籍、住房、医疗、养老,子女入学等方面具有优势。

  职称是人才认定的一把标尺,一个高职的从业者,除了升职加薪外,还有助于个人发展,即便选择跳槽,也会有更强的竞争力。有了职称作为敲门砖,个人就有更大的平台和更广的空间。一个低层次的从业者乏人问津,找一份工作相当不易,但一个高层次的从业者则非常受欢迎。某种意义讲,职称扮演着“进步的台阶”的角色,在个人的成长和发展过程中作用巨大。除此之外,职称对于改变整个行业的社会观感,扭转歧视与偏见同样值得期许。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8年快递市场监管报告》,我国快递服务企业年业务量已达到507.1亿件,人均快递费用支出高达432.7元。2018快递员群体洞察报告》显示,快递从业人员2016年的200万左右至2018年的300万,中国快递员数量增加将近50%。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整个行业将继续呈现出井喷发展态势,快递从业者也将越来越多。但同时,短期内粗放发展也带来了大量问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业务操作不规范,暴力分拣、快递遗失和投递混乱等现象屡禁不止,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快递队伍迫在眉睫。

  长期以来,快递行业给外界的印象是,行业准入门槛低且低端,从人员素质到运营要求都不高,拼凑几个人就可以开快递公司。此语境下,快递行业发展处乏可持续的困境,最突出的矛盾是服务质量和人员素质难以匹配,没有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作为保障,快递产业难以上档升级。随着整个行业的竞争加剧,头部企业的人才优势难以显现并发挥龙头作用。

  由于物流是一个囊括了采购、仓储、运输、包装、国际贸易、计算机等方方面面功能的管理性工作,对人员的素质要求极高。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优秀的物流人员既精通管理业务、相关法律,又善于研究把握国际物流发展方向,快递行业才会呈现出勃勃生机,保持不断向上向前的态势。但留住人才的关键,在于不断提高其待遇与地位,让其有更多的职业获得感、荣誉感和归宿感,形成强大的吸附和竞争效应,成为源源不断的活水。

  打破了职业天花板,拓展了个人的成长空间,让干事者有想头、有盼头、有干头,才会真正引得进人、留得住人并用得好人。8月27日,南京邮电大学成立了着全国首座培养“快递人才”的专业学院,标志着随着职称评定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以使用为注脚的人才培养、培训等体系也迅速跟进。相信随着快递从业者含金量的增加,行业的美誉度也会水涨船高,最终成为助推行业健康发展的“源头活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