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未安装ETC不欢迎用高速 宣传也长点心
http://www.scol.com.cn(2019-12-3 19:2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银行为了争取到用户办理ETC,可谓是绞尽脑汁。“办ETC,全年高速打折”的宣传用语,早已经成为标配。但是,相对于这种让利来吸引公众办理ETC的宣传,厦门高速收费站贴出了“未安装ETC、不响应国家号召的车辆,不欢迎使用高速公路。”的横幅。对于这样的横幅,也引来了网友的集体吐槽。

  据媒体报道,11月29日,厦门高速收费站惊现标语“未安装ETC、不响应国家号召的车辆,不欢迎使用高速公路。”记者日前联系了挂出横幅的福建省泉厦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引发市民热议的横幅是在11月29日上午挂出的,在了解了不少市民的声音之后,第二天下午这条横幅已经撤下了。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装ETC也是希望能带给市民方便,希望还未安装的市民尽快安装和办理相关手续。

  安装ETC,可以减少收费站人力投入,也可以极大提高收费站的出行效率,还能够给司机带来收费打折的优惠,安装ETC对于公众和收费站来说,也属于一种双赢。尤其是许多收费站,已经逐步取消人工收费,很多地方只有一个收费窗口,让安装ETC的车辆可以快速通过,人工收费窗口大排长龙。

  虽然,办理ETC有很多实际好处。但是,依旧有部分人不愿意办理ETC,主要觉得办理麻烦,或者一年难得上几次高速,办理ETC也没多大意义。每个人对于办理ETC的认可度不同,归根于他们对于出行的需求不同。此次,厦门高速收费站打出了“未安装ETC不欢迎用高速”的宣传标语,虽然并没有强制措施,但宣传上,难免会引起出行司机的不满。

  其一,对于司机来说,办理ETC纯属个人意愿,办或者不办,都是个人的权利。动不动,就拿不欢迎使用高速,是对他们权利的漠视。其二,动不动,就拿不欢迎来措辞,背后有一种盛气凌人的感觉,不懂得宣传应该是平等对话,用一种上级教育下级的方式来宣传,难免引人反感。其三,高速收费站也算是一个城市的窗口,这种蛮横的宣传标语,很容易让人觉得这座城缺乏温度。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人们可以通过网络来发表自己的观点。以往那种硬性的宣传方式,以及动不动就教育的口吻,已经很难获得公众的认可。此次,高速收费站动用不欢迎的宣传用语,正是违背了公众的基本认可,引起了对于当地高速收费站的反感情绪。

  要懂得受众的心理需求,明白宣传不是家长教育,应该是和风细雨,让人能够认可和接受的。如果还是如此挂横幅的来宣传,除了引起受众的反感以外,还暴露了当地部门高高在上的优越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