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妨学学印度年轻人的“只租不买”
http://www.scol.com.cn(2019-12-2 14:0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印度千禧年一代开启新风气,对物质需求只租不买,理由是向往自由,不想被身外之物羁绊。据报道,租而不买的风气近来在印度盛行。随着印度的消费者需求严重放缓,印度各行业的营业额都下跌,而租赁物品这一行业却成为印度经济中少有的亮点。无论是汽车、家具、手机甚至是首饰,数以万计的印度年轻人都选择租用而不购买。(中国新闻网12月2日报道相关新闻链接:)

  “只租不买”是一种生活状态。所谓的“只租不买”就是大到固定资产,比如房屋、汽车,小到家用电器,比如电视机、洗衣机、微波炉、手机等,不再具有拥有权,而是具有使用权。据悉,这种“只租不买”在当下印度年轻人中颇为流行。

  反观中国年轻的消费者,“买买买”似乎成了生活的“主旋律”,每每购物节来临之际,商家使出浑身解数,广造声势,各种花式营销噱头更是一个接着一个,降价、打折、返利、赠品…….令人眼花缭乱。很多“剁手党”经不住诱惑,纷纷来个“一买为快”。殊不知,购物节过后,很多人对自己的盲目和冲动后悔不迭,看着家中多余的物件,望着空空如也的钱包,许多人发出了“再不剁手”的叹喟。

  诚然,生活必需品为生活所需,适当地购置无可非议,然而“只租不买”又何妨?购买商品就是为了方便生活,而租来的商品同样可以满足生活之需,干嘛非要“拥有它”呢?当然,对于一些家庭殷实的年轻人来讲,他们的家庭购买力强,量身定制一些家庭用品完全应该,但是对于一些家境一般的年轻人来讲,就完全没有必要让自己“压力山大”。为了“拥有”不顾家庭财力,最终只能陷入捉襟见肘的困局。

  从另一方面讲,我国的租赁市场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从目前的情势看,大的物件,比如房屋、汽车等租赁业务开展的十分普遍,而对于一些小的物件,比如洗衣机、电视机、电冰箱、微波炉电脑等,这方面的租赁业务还十分滞后,有些地方根本没有这方面的业务。对于这种“租赁短板”亟待补齐,以迎合更多年轻人的生活需要。

  “只租不买”既是一种消费习惯,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对于刚刚创业的年轻人来讲,不可贪大求全,而要务实。据悉,一些印度企业家也选择租用办公室设备,从办公的桌椅到手提电脑都可能是租来的。一来租来的设备相对比较便宜,不用大的投入,容易启动创业项目;二来一旦创业失败,不会造成大的财力损失,导致债台高筑。

  “只租不买”印度年轻人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对于那些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的年轻消费群体,学学印度年轻人的做法,来个“只租不买”定会让你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不妨一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