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60岁以上老人免费游景区值得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19-12-2 13:59: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9日,《河南省旅游条例(修订)》(以下简称《条例》)经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针对公众最为关注的门票问题,《条例》作出规定: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应当逐步降低门票价格,并应当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身高低于140厘米的未成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人民警察、国家消防救援人员实行门票免费,对人民教师、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以及全日制大中专学生实行门票半价。(12月1日《河南日报》)

  说起当下景区门票,这里面的名堂可谓多了去,不光是5A级风景区的门票上百元,就是有些比5A级还要次的风景区,其门票也玩起噱头。比如:你进风景区的第一道门,看似价格不贵,也能让人接受,可如果你再往里进一步看看其他风景区,那么,还得另外收取门票费用。仅有这一点还不够,还有的旅游景点先涨后降也让游客望而心叹。一句话,一些地方政府和旅游景区就是目光短浅,只知道追求眼前利益,而不懂得长远打算。我们都知道,旅游产业链的作用不可小觑。

  远的不说,咱就说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逐步加快的当今社会,特别是刚刚从岗位退下来,既有钱,又有闲,而且其身体还倍儿棒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才是旅游群体中坚力量。表面上看,给60岁以上老人免费游玩景区是让利于民,也体现出当地政府和旅游景区对老人无微不至关怀。

  但是,殊不知,这些老人一旦进入旅游景区所带来的经济消费,可能要远远超过其免费游玩风景区的价值。再者来说,从每年的黄金周游玩景区景点游客爆棚的角度上讲,有些风景名胜在此期间不得不做出限制游客入内,而在平日里因为门票原因,60岁以上老人也未必选择游客稀少时外出旅游。如果我们能对60岁以上老人免费游玩风景区,那么,老人们也不会集中在黄金周,与上班族、上学族同一时间段把风景区挤得人看人了。要知道,这样外出游玩,谁都觉得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甚至还会引发伤人和制造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所以,笔者认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游景区值得期待。因为从目前很多景区特惠老人来看,他们都把年龄放在65岁和70岁,殊不知,随着年龄越大,其体力和精力也是十分有限,在人身安全上也无法得到可靠保障。因此说,把年龄放到60以上,也是明智之举,希望有更多的地方和旅游景区效而仿之,把改革发展成果于人民共享,让老人晚年生活更加快乐幸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