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酒店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罚单”应全国推行
http://www.scol.com.cn(2019-12-2 8:1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改决定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修改后的条例将于明年5月1日正式施行。从节约资源、降低消耗、引导绿色消费出发,条例明确,餐饮经营者、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和旅馆经营单位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并应当设置醒目提示标识。违反规定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整改,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再次违反规定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12月2日《中国旅游报》)

  大凡住过酒店的人都知道,酒店里一般都会给顾客提供牙刷、牙膏、香皂、沐浴液、拖鞋、梳子等一次性生活用品,这些一次性生活用品几乎成了酒店住宿的“标配”。可以说,酒店提供的“一次性用品”,不但让旅客省去“自带”的麻烦,而且也让酒店从中“赢利”。

  但由于这些“一次性用品”属于一次性用品,用过即扔,因而浪费很大。就拿香皂来说吧!根据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有酒店44万家,接待旅客48亿人次,调查发现,70%以上的香皂在仅使用过一次之后就会被丢弃。按重量计算,每家酒店每天约有5斤一次性香皂被丢弃,44万家酒店每年丢弃的香皂就超过40万吨。按照每吨香皂两万块钱来算,就是80亿的花销。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浪费之大,实在令人咋舌,令人痛惜。

  因此,笔者以为,此次北京出台《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规定酒店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否则,将面临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这无疑是十分及时的,也是非常必要的。这不仅是对绿色、低碳消费的一种引导和回归,更是对酒店浪费现象的一种规避和矫正。

  其实,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用品”,于旅客、于酒店都是一种“双赢”之举。于旅客而言,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用品”,不但住宿成本降低了,而且“自带”的生活用品用着“放心”,不必担心卫生问题。而于酒店来说,不提供“一次性用品”,不但省去服务员每天清理、更换等诸多麻烦,而且还可大大降低人工成本。当然,更为重要的是,酒店不提供“一次性”,不仅是反对浪费,倡导低碳、绿色,而且也是环保的需要。可见,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是一种“多赢”之举。

  虽然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可能会给习惯于“空手”入住酒店的旅客带来一些“不便”和“不适”,但笔者以为,只要把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用品”这件“好事”坚持做下去,久而久之,旅客就会慢慢地习惯于“自带”生活用品,慢慢地习惯于不提供“一次性用品”的酒店入住生活。如此,酒店“一次性用品”才会真正退出“历史舞台”。

  但愿酒店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罚单”能在全国各地大力推行,让低碳、绿色、环保的消费理念真正融入到每一位旅客的日常生活中,从而确保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真正落到实处,达到“多赢”的目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