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人才卡”到底卡住了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19-12-31 8:0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30日《证券时报》报道:有人说,谁能拥有更多高素质人才,谁能吸引更多年轻劳动力,谁就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正是近年来众多城市“抢人大战”爆发的原因所在。只是,给钱、给房、给补贴、给户口......这些措施似乎还不够,济南更是出了“奇招”:符合条件的人才,乘公交地铁3年免费!为招揽人才,济南拼了。据《齐鲁晚报》官方APP报道,2019年起在济南行政区域内就业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高校毕业生,可申请办理“泉城人才交通卡”,并于2020年1月1日起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地铁的政策。

  关于“人才卡”调查,某网给出的选题是:没用,人才不是来坐地铁的,差的是那仨瓜俩枣么?如此选题点赞者达68%以上。由此说开去,人才到底需要不需要“人才卡”?需要,非常需要,就如同我们每一个人出门在外都考虑钱包里缩水的每一分钱都要掰开花一样,只要是优惠政策,无人反对,何况是刚出校门的人才们?然而且慢,当这拨人才逍遥自在乘坐公交车地铁满三年之后呢?根据其政策,人才交通卡将失效。那么,是不是也可以这么来理解这项政策,一旦将大学生人才留住且永久居留之后,人才将变成普通市民,甚至变成“老市民”,那就不再需要留,而只需取消所有之前的“抢人大战”之时的短期政策?如此短视,如此三分钟热度,说好听了是一种政策调整,说不好听了,是不是一种“瞒骗术”?

  那么,“人才卡”到底卡住了什么?各地纷纷出台“抢人大战”新政,噱头也好,奇招也罢,可谓五花八门,然而一旦热度减低,人才留住且在当地结婚成家成为永久居留居民之后,这热度减低的目标就是回归普通市民。所给的优惠政策红利吃光,所给的“人才卡”退回,那你就成为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市民”。而这一“轮回”,实质上早已经在前辈建设者们身上得到体现——当时代大潮推着你进入到这个城市的建设行列之后,人才得到各式各样的红利,而当你不再年轻之后,你却被剥夺了所有的红利与优待,成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民”。如此“轮回”,与其说是政策的激励,不如说是政策的偏狭甚至是某些地方性政策的欺骗——市民的概念只有一个,那就是本城的居民,而本城居民的福利性待遇,只有平等,才是永久性的。因此,“人才卡”看上去很美,实则极其丑陋与短视。

  走出“人才卡”短视怪圈,你才可能发现一片天。人才最渴望的,绝不是一张仨瓜俩枣的“人才卡”,而是这座城市的发展内在动力与潜力。而某些短视的城市,恰恰缺乏这样的一盘大棋思维,他们只能以仨瓜俩枣的方式来吸引人才,却缺乏城市建设的大布局与大潜力。如此以来,岂不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