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老师家访救五人的“教育责任心”更值得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9-12-31 8:0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点名时发现有学生没到校,如果你是一名老师,你会怎么做?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大湾镇雨萨村的团结小学,教二年级的李老师因为多想了一些,却意外挽救了学生家中五口人的性命。(12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学生没来上课,老师“多想了一些”,学生父母电话打不通,果断“家访”,及时抢救了五个人的宝贵生命,如果老师没有“多想了一些”,也没有意识到要去学生家中看个究竟,可能这五个人都未能救过来。 老师家访救五人看似偶然,但实际上却体现了老师很强的“教育责任心”,这才是救人的根本。

  见到学生没有来上课,大凡作为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在学生没有请假的情况下,一般都要问个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学生没有来学校上课。如果当时问不清或是联系不到家长,往往会拖后,除非等到一天都没有来上课,才会想方设法去问个清楚。像老师当时就觉得有异样,决定去家访,这样的老师显然不会太多。应该说,农村的学生和县城的学生有不一样的地方,县城的学生和城市中的学生也有不一样的地方。教育部门要求老师家访,但一般情况下是在放学之后,不会要求老师在正常上课期间去家访,也不会有规定见到学生没有来上课,就要求老师一定要去学生家中“家访”,但农村的学生有“特殊性”,同时,这还要求老师对自己的学生情况相当了解的前提下,如此,才会发生“家访”救回五人的“奇迹”。如果老师不了解学生,认为学生没有来上课可能是家中有事,可能被别的事牵扯了,也不太可能要去学生家中看看。 当然,老师如果没有强烈的“教育责任心”,也是不太可能会救回五个人的生命,从这个意义上说,老师家访救人不是偶然的,恰恰是必然。

  对于老师家访救回五人,该怎么思考?有的人或许认为,这样的事只会发生在农村,对于城市的学校老师没有复制意义,这么想也是存在错误的。老师家访救回五人的复制意义不在于“家访”,“家访”的功能也不是“救人”,而该是了解学生。老师家访救回五人的复制意义在于“教育责任心”。所谓的“多想了一些”同样也是“教育责任心”的体现。如果没有强烈的“教育责任心”,是不太可能会“多想了一些”,哪怕是“多想了一些”,还需要立即行动。如果没有老师立即去学生家中了解情况,也是救不回五个人的生命,至多了能够说一句,如果我去了就好了。这世上还真没有后悔药,老师去了学生家中,恰好救了五个人的生命,要不然,学生家中可能就遭遇大难了。

  “教育责任心”对于任何一个老师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有“教育责任心”就会想着如何把学生教好;有“教育责任心”,就会对学生的情况很了解;有“教育责任心”就对学生充满爱心……换言之,老师有强烈的“教育责任心”,就对会学生的事上心,学生没有请假不来上课就不会觉得是小事,而是将其当作“大事”来认真对待,学生犯了错,老师不会选择漠视,而是想方设法让学生改正。老师有“教育责任心”,是学生之福,也是教育之福,愿这样的老师越来越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