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孩子的亲子压力超学业压力让人心疼
http://www.scol.com.cn(2019-12-27 13:54: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周,记者采访了杭州主城区的十所中小学,走进了学校的心理辅导室,和老师们聊了聊发现,心理辅导室已经成为学校里最受欢迎的地方之一,孩子们肚子里藏了不少心里话。记者调查发现,亲子关系、同伴关系、学业压力,名列“成长烦恼”前三甲。其中最让孩子们发愁的,是亲子关系问题。(《钱江晚报》12月27日)

  也许有人认为,父母对孩子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学业,学业压力应是孩子的主要压力源,孩子只要解决学业问题便能解决亲子矛盾。可实际上,孩子们的思想比较单纯,他们把亲情、友情看得比学业重要。当亲子相处中的烦恼超过学业烦恼时,家长是否该反思,自己的相处模式是否对了?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很多人家长将孩子当成了世界的中心,为了孩子的未来,自然会将全部精力用在督促孩子学习上。诚然,学习和教育是孩子的成长所需,可却不是唯一的需求,孩子的成长也需要亲情友情的浇灌。忽视了情感交流,所培养出来的“学业优等生”既可能是“优等品”,还可能是“危险品”。

  学业对孩子们来说,关乎十年二十年后的成才,可亲子关系则是眼前急需解决的问题。远虑和近忧,倘若是大人该如何取舍?如同大人的家庭压力会牵扯工作效率一般,孩子的亲子烦恼也会影响学业。其实,在许多孩子上课走神的背后,想的不是游戏怎么玩漫画怎么看,想的是如何和爸爸妈妈好好说话,怎么避免“冷嘲热讽”。

  我们这辈的青少年与世界的接触面很大,他们所接受的事物比过去要多得多,他们对家庭和父母的重视和理解也比我们更透彻得多。对孩子来说,亲子关系问题与学业压力问题虽然相关,却也相互区别。若是看清了学业与家庭之间的关系,孩子们也明白即便学习再好,在无益于从根子上改善父母关系。父母的压力也就无法转换成学习动力。

  人际关系本来就是现代社会最为复杂的问题,如今却成为孩子的烦恼,试问他们又有多少精力能用在学习上?如何搞好亲子关系不该是孩子的问题,应该是父母的问题。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可实际上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不是“语数外、政史地、物化生”,而是一种情感交流的教育。父母学会处理好孩子的情感矛盾,孩子才能学会处理未来的家庭矛盾。

  当代青少年的压力源实在太多了,不要让“如何与父母相处”成为孩子们的现实难题。精通与父母相处的孩子,总是成熟得让人心疼。对此,社会需要引导家长,学校需要引导孩子。共建和谐融洽的家庭氛围,需要一同努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