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售票厅”进校园,有喜也有忧
http://www.scol.com.cn(2019-12-26 8:2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哈尔滨火车站工作人员日前走进哈尔滨医科大学,现场为大学生进行学生证核验,为他们春运回家提供方便。(12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春运的大幕即将开启,我们又将开始抢票大战,所以,有关车票的新闻格外引人关注。现在的大学生都把电脑、手机玩得那么溜,谁还不懂网络购票?按这样的逻辑,哈尔滨铁路部门把“售票厅”搬进哈医大,为的是方便哈医大的学生们购票,就属于多此一举。

  果真如此吗?其实不然。我们知道,大学生购票可以享受优惠。正因为如此,大学生必须在每学年首次办理购票、取票业务时,到车站指定窗口、有优惠资质绑定功能的自动售机上核验学生证,完成优惠资质采集关联工作,如果核验不及时,会直接影响学生乘车。由此可见,大学生购票,不是网上购票那么简单,还要通过优惠资格的审核。

  铁路部门审核大学生的信息,避免有人冒充大学生,钻优惠政策的空子,这是可以理解,也很有必要。不过,学生在办理优惠业务申请时,可能会因学生信息错误,出现无法通过优惠核验的情况,若如此,学生就需要返回学校,补充证明材料。现在,哈铁把“售票厅”搬进校园,既可以现场购票、取票,又让信息错误的学生现场修改、补充,方便了这些学生,省去他们“再跑一次”的麻烦。

  其实,每个火车站对会都享受优惠的大学生进行资质审核,大学生信息错误导致优惠审核受阻,在其他大学、其他火车站的都可能出现。哈铁把“售票厅”搬进校园,有着不容置疑的善意,我们应不吝掌声,也希望其他火车站服务上门。

  可是,在笔者看来,“售票厅”搬进校园,有喜也有忧。现在早已是网络时代,大学生信息错误,导致优惠审核受阻,为何非要返回学校补充证明材料?在网上不可以进行吗?毕竟,让信息多跑路,让学生少跑腿,也能提高服务效率啊。显然,铁路部门的购票系统与教育部门的学籍管理系统不能无缝对接,这需要两个部门共同反思。

  春运期间,紧张的不止是车票,还有铁路部门的售票资源。如果学籍管理系统能与铁路部门的购票系统无缝对接,铁路部门可以随时高效地查验学生信息,那么,售票人员就可以不进校园,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如此一来,铁路部门服务的不是效率更高、更贴心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