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贵族运动”走进大学课堂何时不再成为新闻?
http://www.scol.com.cn(2019-12-19 8:06: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放眼大学校园,不少课程设置大同小异。一间教室窗明几净,知识养料在老师与学生之间传递。然而,还有一些“别人家的学校”,三尺讲台早已变了模样。其中五花八门的体育选修课成了学生们竞相争夺的“战场”,马术、帆船、高尔夫……甚至连时髦的潜水都被引入教学。(12月18日中新网)

  “贵族运动”走进大学课堂并成为选修课,之所以成为新闻并引发广泛关注,大概是因为在公众的印象中,与篮球、乒乓球、足球等运动项目比起来,马术、帆船、高尔夫、潜水等运动具有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特点,是典型的“贵族运动”。

  这些运动被称为“贵族运动”,是因为这些运动本身特别烧钱,不可能无师自通或自学成才,需要很专业的老师去培训,光配件、服装等行头,就要上万元,涉足这些运动的人群非富即贵,普通工薪阶层没有时间、精力和金钱去投身这些运动,即使参与也只能偶尔为之。拿高尔夫运动来说,如在社会上接受正规训练,每学期的学费为两万元人民币左右!

  这些“贵族运动”走进大学课堂,是因为它们脱去了“贵族”的华丽外套,转身变成了任何学生都可以参与的群众运动项目。用某体育学院体教专业任教的罗平老师的话说:“无论厦门大学还是其它院校,将所谓的贵族运动引入校园,秉承的理念都是普及教育。”校方在授课中做到完全自主,“那还真的是学生们的福音”。

  学生拿出了抢春运火车票的劲头,在选课系统开始前便守着电脑,只等系统开放的第一时间成为“先到先得”的幸运儿。与一般课程不同,潜水需要在水下作业,水性不好的学生无法勉强尝试。为了规避风险,保护学生安全,学校要求学生本身的游泳水平比较好,男生要求连续400米能够游下来,女生要求200米连续游下来。

  各大高校开设的“贵族运动”选修课程,无不具有这样一个鲜明特点:即选课群体固定,选课机会均等,选上的学生凭的是“运气”和网速手速,而不是经济背景。“贵族运动”变成了不折不扣的“群众运动”。

  其实,“贵族运动”走进大学课堂本不该成为新闻,潜水、马术、高尔夫等一般人眼里高消费小众运动进入校园,成为授课内容的一部分,是其“运动”本质的一次回归。因为无论是“贵族运动”还是“群众运动”,本质上都是强身健体愉悦身心的体育运动,“贵族运动”放下身段走进大学课堂并不意味着高等教育走上了贵族化的发展之路。学校设置这样的课程,是出于扩大学生视野的目的,选了这门课程并不代表他们将来就从事这项运动,但通过学习,可以帮助学生对这些运动项目建立起基本的认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