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正本清源,让教师减负更有成效
http://www.scol.com.cn(2019-12-17 11:2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减负不等于没有负担,《教师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中小学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必须承担的职业负担,是正常、合理和必要的负担。要减掉的是中小学教师不应该承担的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

  日前,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的一番表示,令人深思。说来,教师减负也是一个老话题了,上面有要求,教师有诉求,社会有反映,但年年讲减负,教师负担却是有增无减。那么,教师的“负担”究竟是什么、在哪里,该如何减才是?这些都必须弄清楚。实际上,教师减负也不能一概而论。

  首先,教师应当担负合理的负担。教师减负,绝非说教师就不能有负担了。其实,任何行业、任何人都应当有合理的负担。“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少年强,则中国强。”学校教育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建设人才的重大使命,事关民族未来。在一定意义上讲,教师的“负担”会比其他行业更大一些,要育出桃李满天下,必须付出很多,要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学生,照亮我们的民族未来。这种“负担”、或说“压力”,是使命的使然,理当肩负,并要善于变压力为动力。这样,教师才能尽职尽责,心无旁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中。

  其次,必须减掉教师不合理的负担。教师所谓的负担,其实并非教学的重负,而是与教学无关的繁琐事务。诸如各种督查检查评比考核项名目多、频率极高,各类调研、统计、信息采集等活动交叉重复、随意布置,一些地方、部门经常向学校和教师摊派任务,等等,极大地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给教师增加了额外负担,这就是不合理的负担,必须减掉,还学校以宁静,让每个教师都能安安静静、专心致志地教书育人,完成好应有的教学任务。

  很显然,教师减负关键在于正本清源。通俗地讲,就是要让教师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今天来说,就是要为国家建设、民族复兴培养人才,相信,只要是为了这个目标,“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广大人民教师再苦再累也心甘。正本清源,就是要清除压在教师身上那些与教学毫无关系的琐碎事务,对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讲得再清楚不过了:必须牢固树立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的理念,切实减少对中小学校和教师不必要的干扰,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

  说到底,“教师减负”重在正本清源,弄清楚什么是教师合理的负担,什么是不合理的负担,以对症下药,让教师减负更有成效。当然,“教师减负”也是一个社会综合治理工程,还需政府、教育和有关部门、社会单位的同心协力、合作治理,确实提高对教师减负重要性的认识,按照中办、国办意见要求,将教师减负的措施落到实处,还学校以宁静,还时间以教师取得效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