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学生快递“发现即没收”有点简单粗暴
http://www.scol.com.cn(2019-12-13 8:23: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西吕梁交口县一中被多名家长网络举报,称该校下发通知禁学生网购,发现后还会将快递没收。今日(12月12日)下午,交口县教育体育科技局一男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已要求校方核查,禁学生网购或与该校“不允许学生带手机规定”有关。其还表示,将就此情况对外通报(据12月12日《新京报》)。  

  都什么年代了还禁止学生网购。在网购已经成为社会大众日常生活一部分的时下,学生网购一些小食品、学习用品等商品,只要家长允许又不违反校规乃至出现相互攀比的不良现象,学校既不应该过多干预,更应当予以理解和积极引导。将学生拒之于网购门外,不愿让学生接触和了解新生事物,显然更不利于对学生的教育成长。  

  很显然,该校禁止学生网购,甚至对学生的快递“发现即没收”,其出发点也是为维护正常校园秩序和出于对学生的爱护,同时也有难言的“苦衷”。从该校发布的通知和主管部门对此的回应就不难看出,学校不允许带手机进校园,大量学生快递进校园,不仅意味着有很多学生在网购,更意味着很多学生在校园里使用手机,也使得该校“不准学生带手机”的规定被“架空”。  

  正如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所说的那样,学校禁止学生网购显然就是冲着学生违反规定

  携带手机进校园这一问题而来,而手机进校园给学生带来的影响甚至危害是人所共知的,大量快递涌进校园,既扰乱了学校正常秩序,这么多学生在校园里使用手机,注定会给学生的学习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因此,该校一刀切的禁止学生网购,显然是在项庄舞剑,目的还是不准学生在校园里使用手机。

  其实,无论是“不允许学生带手机”还是一刀切的禁止学生网购,从教育管理的角度来看,都不免有些简单粗暴,学生本来就是学生,尤其是心理尚未成熟的中小学生,来校园的目的除了学习知识以外,最主要的还是接受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教育,中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并不等同于就不努力学习。恰恰相反,科学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等电子辅助学习设备,反而能拓展学生知识面,进而促进学生成绩的提高。  

  网购是现代网络环境下的一种新的购物方式,社会上也已广泛普及运用,学生用这种新方式购物消费,实际上也是对新知识的一种学习和了解过程,如果学校或老师因势利导,在帮助学生了解电商知识树立正确消费观的同时,同样也能培养学生对现代科技的认知和学习兴趣,所产生的积极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总之,手机进校园没有“原罪”,学生网购也不是一无是处,一刀切的禁止学生带手机,甚至为达目的对学生快递不惜采用“发现即没收”的极端方式,恰恰折射出学校对学生管理智慧匮乏的“简单粗暴”。  

  另外,学生网购的商品属于“个人合法财产”,作为教育机构的学校,原本就没有“没收”或是损毁的法律授权。因此,对于学生快递“发现即没收”的做法,不仅管理思维简单粗暴,同时也涉嫌违法。包括家长在内,没有人会怀疑学校此举对学生的善意,但建立在违法基础之上的简单粗暴,“善意”再多也是很不足取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