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吃泡面被开除 别再为难学生了
http://www.scol.com.cn(2019-12-11 7:5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校是读书育人的地方,是培养祖国花朵的地方。但是,有些学校的蛮横行为,看不出一点师德,却给人一种无赖的感觉。

  据媒体报道,近日,网友爆料河南温县一中高三学生因在寝室吃泡面被预开除。据悉,寝室四人吃泡面寝室长被开除,其他三人被学校要求买20箱泡面公示。

  虽然,后来官方回应,被预开除的寝室长最终留了下来。但是,这究竟是因为事件被广泛传播,引起了公众的关注才留下来的。还是学校认识到了自己的处理方式,才改变的决定,这就需要进一步追问清楚。

  根据现场图片来看,当时学校的确对学生做出了预开除的处理,另外三个吃泡面的学生也被要求买20箱泡面公示。学校明明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却把管理发挥到了极致。法无禁止即可为,即便吃泡面对身体不好,学校也没有权力禁止学生吃泡面。况且,学生饿了不能吃泡面,学校难道还能保证二十四小时提供餐饮吗?对学生的基本诉求不满足,却想着用惩罚来管理学生。这样的管理规定,不仅是任性,更是赤裸裸的侵犯学生权益。

  学校制定的奇葩规定,都有着惊人相似的“为你好”口吻。为了学生身体健康就不准吃泡面,为了环保就不准加盖,这些奇葩规定的背后,体现的是学校缺乏以人为本的教育态度。他们的眼里,总是有着数不清的为你好,甚至不惜以开除来逼迫学生来遵守这些奇葩规则。但是,任何规定必须要经得起推敲。否则,只会费力不讨好,引得公众一阵吐槽。也正因为舆论的关注,学校不得撤掉先前的处罚通知,这何尝不是让自己的校规落得一地鸡毛。

  “以教人者教己,在劳力上劳心。”陶行知先生说过的这句话,其实刚好可以用来送给这所学校。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也应该好好教育下自己,反思下自己的管理制度到底存在多少弊端。吃个泡面就想着开除学生,想能够起到“杀鸡儆猴”的震慑效果,这不仅是无视学生受教育的权利,更是抹杀他的未来。对于这样任性的学校,不是一两句做法有待商榷就能够让公众原谅的。

  说到底,枉顾学生基本需求,打着为你好的名义来制定奇葩规则,最终只会砸了自己的脚。与其总想着把什么都管好,不如想着怎么让学生觉得好。学校管理人员还是多听听学生的意见,别再拍脑袋下决定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