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庭作业沦为“家长作业”谁来背锅?
http://www.scol.com.cn(2019-12-6 8:3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南昌市教育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南昌市普通中小学校办学行为的若干规定》提出,教师要精选作业内容,提高作业质量。不布置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家庭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12月5日《新华社》)

  一直以来,学校老师布置的学生“家庭作业”成为“家长作业”的现象,饱受家长诟病。许多家长一边要忙着做家务,一边要忙着帮助孩子完成大量的“家庭作业”,有的家长为了帮助孩子完成“家庭作业”,甚至也要挑灯夜战,忙到深夜。面对没完没了的“家庭作业”,不少家长是叫苦不迭,但往往是碍于老师的“情面”而苦不堪言。

  笔者以为,学生“家庭作业”之所以会沦变为“家长作业”,“罪魁祸首”应是“老师”,这个锅应由老师来背。不是吗?一些老师在给学生布置作业之前,往往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拿到习题就布置,也不管学生能否按时完成。结果,作业布置一大堆,学生怎么也不能按时完成。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只得“求助”于家长。而家长也是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不得不“出手”相助。

  众所周知,学生的“家庭作业”沦变为“家长作业”,既增加了学生的负担,又增加了家长的负担。对于学生而言,作业过多,极易使学生陷入“题海”,除了效率不高之外,还严重影响学生的视力和睡眠,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而对于家长来说,本就不该是家长的“作业”,却成了家长的“作业”,致使家长跟着孩子一起“叫苦连天”,孩子累,家长也跟着累。长期以往,这不但使孩子对学习失去了兴趣,看见作业就皱眉头,而且家长也被“绑架”了,也对孩子的作业“皱眉头”。试想,老师如此布置作业,真的是既害苦了孩子,又牵连的家长。

  如何不让学生的“家庭作业”沦变为“家长作业”呢?笔者以为,上海的做法值得借鉴和学习。据了解,今年8月,上海市教委牵头出台了《本市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增效工作实施意见》和《上海市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措施》,明确规定“老师在布置作业前,要自己先试做一遍”。笔者以为,这无疑是治理和防止“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一剂“良方”。

  有了“老师先做一遍”的硬性规定,老师就不再会“任性”地胡乱布置“家庭作业”,这样“家庭作业”少了,“家长作业”自然也就少了,或没了。同时,有了“老师先做一遍”的硬性规定,老师在给学生布置作业之前,就会通过自己的“先做一遍”而精选作业,不至于“闭着眼睛”乱布置作业。可见,“老师先做一遍”的的确确是治理“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的一个好办法。笔者以为,此举值得点赞,值得提倡,更值得各地的借鉴和推广。

  此次,南昌市教育局发布“若干规定”,明确规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笔者以为,要避免老师给家长布置作业,不妨可以学学上海市采取“老师先做一遍”的办法,多些“源头治理”的理念,多些“学生视角”,把学生和家长一起从繁重的“作业”中解放出来,从而切实有效地防止“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