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学生作业APP请适量
http://www.scol.com.cn(2019-12-5 16:0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长焦虑清单”近来又加一条——作业APP。据报道,有家长反映自己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每天都要通过手机APP做作业,一道道做下来要花1个多小时,搞得视力都下降了。这份吐槽,迅速引发众多家长的共鸣。

  对作业APP,有些年龄的人未必会买账。可能会抱怨:作业怎能在手机上做呢?作业不是应该在作业本上做嘛?可是也要看到,手机APP答题,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必然会成为趋势。随着互联网的升级,将来在手机上工作,不是没有可能。

  为了适应移动互联时代,中小学生适当训练手机上做作业没毛病,而且很有必要。笔者就很羡慕一些年轻人,他们可以随时用手机写长篇文章,而且打字如飞,极度舒适。而对笔者而言,写文章还不至于只能用手写,但写长一点的文章,对我就意味着用台式电脑打字,连屏幕不小的IPad写起字来都不舒服。说这么多无非是要表明,将来若想不被办公工具的微型化趋势所淘汰,现在的孩子确实有必要训练手机作业培养感觉。

  小学生做作业APP可以,但要适量。小学生的价值排序上,排在第一位的应该是身体健康,第二位的应该是识字并领略汉字魅力,第三位的才是成绩升学之类。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上升,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小学生近视率处于高位,是否与沉迷手机有关呢?毫无疑问,小学生作业依赖手机APP,只会让已经很严重的近视更加严重。

  文化自信,当然要从娃娃抓起。而中华文化的魅力,很大程度上就存在于汉字之中。汉字有今天的形式,是经过几千年文明史的沉淀生成,而get其魅力,需要在一笔一划中感受思考。小学教育是三观认知形成的关键时期,怎能为了训练强度提高效率而舍弃“亲手感受汉字魅力”的手写方式?作业APP能提高效率节省时间,节省下来的时间会不会让孩子做更多的作业APP? 显然,技术进步也是双刃剑,很容易把孩子们绑上不停增负的战车。

  互联网时代,技术进步的趋势不可逆转,作业APP是教学手段进步的一大表现。但在小初高的不同阶段,作业APP的分量也要因时而异。小学生要适量,初高中时期可以逐渐加量,但也切不可为了分数效率而让书写受冷落,优秀民族文化的丢弃必然会受到冷酷惩罚。

  还有,学习书写让人快乐,是因为带有仪式感,而更让人担心的是,技术进步节约来的时间,会用在哪里呢?要知道,APP作业是死的,布置作业的人是活的,APP作业也可能是做不完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