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立“公益人设”没问题,但需尊重公众质疑
http://www.scol.com.cn(2019-12-21 7:5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范冰冰两获“年度公益人物”,引发网友的刷屏围观。12月17日,范冰冰受邀出席“2019时尚之选”活动,在活动上被授予“2019年度公益影响力明星”称号。12月18日,范冰冰又现身搜狐时尚盛典,获颁“年度公益人物”大奖。(12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说起来,演艺界确有不少艺人,利用自己的资金、影响力、渠道热衷公益。凤凰网和搜狐授奖,本是自家之事,但作为门户“帝国”,评选不能“皇帝点妃子,点谁是谁”,更何况是撩拨公众敏感神经的公益类奖项。而这么多艺人,给谁总要有个一二三理由,比如在公益上投入资金较多,取得社会效果较好,或是在公益圈影响力比较大。

  据悉,范冰冰获颁公益奖项,凭借的是坚持十年的“爱里的心”。公开资料显示,“爱里的心”启动于2010年8月,发起人为范冰冰及其工作室与北京麦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砺志,旨在帮助高海拔地区的孩子完成先天性心脏病手术。但数年过去,该项目屡遭质疑,先是被曝出其合作的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是莆田系医院,项目启动时该医院仅成立三年;后又被指出救治人数和通稿不一,2016年年检报告里有38个孩子,而通稿里只有34个,2017年年检报告里有67个孩子,通稿里只有60个……这都需要给公众解释说明,以抚平情绪涟漪。

  除此之外,作为运作方的新阳光基金会每年均会公布旗下各种公益项目的年检报告和工作总结,但“爱里的心”只有2016年和2017年两年的记录,剩下几年“不翼而飞”。事实上,公益执行情况与财务数据的透明化,自觉接受社会大众和政府的监督应是最基本的要求。因为缺乏有效的外部监督,善款运作不透明,很多慈善机构近年来丑闻屡出,公信力在下降。如果该基金会珍视民众的知情权,而且自己又真是清白的,那么情况通报可以更坦荡一些。

  近两年,范冰冰因偷漏税丑闻缠身,沉寂多时,一些主演的电影也被推迟上演,如今刚一现身就连获数奖,获的还是公益大奖,不免让人怀疑是在洗白“劣迹”,为重返演艺圈蓄势。笔者注意到,2019年以前举办的搜狐时尚盛典,并未设立“年度公益人物”奖项,而今年该奖项没有其他提名者,直接颁给了范冰冰。这样的操作,似乎也在“坐实”人们猜想。

  立“公益人设”没问题,为复出铺路也无可厚非,关键是让公益行进在慈善伦理、道德规范之内。事件刷屏背后,是公众对公益慈善“真”的渴望。保证公益的公开透明、严格合规,向来是维系社会信任的头等大事,不能糊涂大意。公益颁奖,某种意义上也是为个人或项目背书,应该审慎为之,将公众质疑纳入考察范围,不然蒙受损害的不仅是自身声誉,还有期盼被认真对待的每一份善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