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莫让“脱口秀”口无遮拦
http://www.scol.com.cn(2019-12-8 9:2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公告,就《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演出市场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简称《通知》)公开征求意见。《通知》提出,要重点对电音类、说唱类节目审核把关,重点加强脱口秀、相声以及先锋话剧、实验话剧等语言类节目的内容审核和现场监管。(中新网12月7日)

  加强演出活动管理,《通知》提出,突出监管重点,对音乐节庆类演出活动,要重点对电音类、说唱类节目进行审核把关;对小剧场演出活动,要重点加强脱口秀、相声以及先锋话剧、实验话剧等语言类节目的内容审核和现场监管。《通知》还从规范演出票务市场秩序、加强演出新业态管理、加强虚拟形象类演出管理等多方面作出要求。

  文化和旅游部《通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只因营业性演出内容审核、票务销售、现场监管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影响了演出市场高质量发展。人们感受最深刻的莫过于“脱口秀”,观众所以喜欢,是因为这种形式很接地气,有听得懂的百姓语言,还有其敢于针砭时弊的精神,让观众很解气,当然,“脱口秀”表演者的才能,也很令人仰慕。然而,现在的“脱口秀”实在太滥,各地广播电视节目里有,各种形式的文艺宣传团体有,网络视频更比比皆是,但关键还在于,现在有很多的“脱口秀”完全成为了“口无遮拦”,变了味道,让人看不懂了,这就不能不让人一说。

  一些“脱口秀”口无遮拦,“秀”到没有政治底线。他们妄议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甚至成为变相攻击,他们无视民族感情和人民感情,损害英雄烈士的尊严,还有对已故党和国家领袖人物的出言不敬,形式上看是艺术表演,实质上是含沙射影,有的甚至是赤裸裸,令人发指。

  一些“脱口秀”口无遮拦,“秀”到没有道德底线。他们什么也能拿来“秀”,很多无根无据,根本就是捕风捉影,胡编乱造,有的则纯粹是借“脱口秀”发泄自己对社会的不满情绪,有的则变相成为了传播谣言、小道消息和其他不良社会信息,形成对公众的误导,让人不可接受。

  “脱口秀”口无遮拦,一些人只是为了获取关注“点赞”,只是为了突出自己的“才能”,背后当然还有一条“利益链”在作怪,但其对社会和谐稳定造成的不良影响却不可小视。文化和旅游部《通知》对“脱口秀”和其他涉外营业性演出、大型演唱会以及有较高知名度的演员参演的演出活动等进行规范、约束势在必然,我们也必须防止形形色色的“脱口秀”成为口无遮拦,成为对国家政治、法律和社会道德底线的挑战。

  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们需要一个富有正能量的文化环境,文艺为人民的宗旨决不能忘记,切莫让“脱口秀”口无遮拦,成为社会的“负能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