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让正常福利躺在“锅里”
http://www.scol.com.cn(2019-12-31 9:0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贯彻落实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各项举措,关怀干部身心健康,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反腐倡廉取得了瞩目的成效,令干部群众拍手称快;但与此同时,一些执行者因为摸不准政策,担心为大家的事情掉了自家的“乌纱帽”,为了以防万一,借反腐之名拿掉了干部职工的正常福利。一些单位中秋节的二斤简装月饼没了,甚至妇女节女职工的体检也没了,这又令人心里很不痛快,因为单位领导干部要节俭过两节,基层干部职工,特别是低收入者的年终福利,也被“名正言顺”地一刀切掉了。  

  要过年了,那些财大气粗的企业“手抓现金”,发车分股份,可是瞅瞅咱单位,一点反应都没有,侧耳倾听、四处打探,摇头叹息,原本盼望“有一点小福利,提高一下两节质量”的希望眼看着就要变成失望,这下好了,中办的《通知》给咱干部职工带来了“福音”。  

  按照全国总工会的相关规定,基层工会元旦、春节可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通知》要求“非货币性集体福利以及各项现金补贴”应该有,“符合国家有关财务规定的供暖费补贴、防暑降温费等”应该有,还有“节日补贴”、“交通补贴”等都应该有。北京,慰问标准由全年支出总额一般不高于当年本级工会经费预算支出的30%调整为50%;四川,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每位会员年度慰问标准不超过2100元……各省市相关标准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亲们可以对照当地标准算算你能够领多少福利了。  

  以前,中央反腐败,反的是三公消费,结果被一些领导曲解,搞一刀切,职工的正常福利也给反没了。所以,中央在年底出台了《通知》要求“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明确表示年底职工应该享有正常的福利待遇。现在关键是如何执行中央的《通知》,让正常福利从单位的“锅里”跳到干部职工的“碗里”来。  

  大帐都会算,企业也好,机关单位也罢,不妨将经费公开,有福大家享,没福也不用担心“家丑外扬”,按照比例,依据规定,有就发,没有大家也心服口服,这需要领导放宽心态,吃透《通知》,敢于担当,让收支账目透明化,毕竟“锅里有了碗里才会有”,干部职工完全能够理解。  

  对“克扣干部职工正常福利待遇”的单位和领导,不妨“念念紧箍咒”,从而实实在在“保障干部职工的正常福利待遇”;同时也让干部职工参与监督,维护自己正常的正常权益。  

  中办的《通知》为干部职工享受自己正常的合法权益带来了福音。福利也是激励,2020年“鼠你最能干”,就请心无旁骛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