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立法禁止医闹利于医患健康
http://www.scol.com.cn(2019-12-29 9:09:24)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28日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0年6月1日实施。针对“医闹”事件屡禁不止,该法作出明确规定:全社会应当关心、尊重医疗卫生人员,维护良好安全的医疗卫生服务秩序,共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12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医闹”是毒瘤,危害多多,群众深恶痛绝,医生深恶痛绝。现在,立法坚决,明确提出禁止医闹,大快人心。立法禁医闹,利于医患健康。

  利于医生健康工作。现在,一些医生不敢工作,害怕工作,影响了医生工作质量的提升,根本原因就是医闹之害,一日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立法禁医闹,让医生没有了后顾之忧,必然能够敢于工作,创新工作,拓宽工作内容,提高工作水平。医生胸怀坦荡,扪心无愧,坚守职业道德,受到法律保护。医闹再也没有机会闹了。医生能够健康工作,才能促进医疗事业健康发展。

  利于患者健康恢复。医闹虽然是个别,但是,影响患者情绪,给患者输入负面能量,让患者对医生心有戒心,这样,不利于患者健康恢复,不相信医生,怎能顺利接受医生的治疗?立法禁医闹,不仅是保护医生,也是保护患者。没有了医闹,让患者逐渐淡化了不良情绪,消失了负面能量,能够用阳光的心态接受治疗,利于患者健康恢复。

  利于医患关系健康发展。医患关系是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医生真诚治疗,患者尊敬医生,这样,才能更好的互相配合,更好的提高医生工作质量,提高患者康复质量。医闹存在,让医患关系处于危机之中,医生不敢治,患者害怕治,最终,互相戒心,必然导致质量下滑,劳民伤财,一团糟。立法禁医闹,更是保护医患关系健康发展,阳光灿烂。

  社会发展,时代变迁,人情变化,立法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及时对社会秩序进行校正,规范公民行为,为时代发展输入法治正能量,立法禁医闹,利于医患健康,这样针对现实问题的立法工作多多益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