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将“事实孤儿”纳入保障 让幼有所养
http://www.scol.com.cn(2019-12-27 8:1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老有所依,幼有所养。这是一个社会应该有的温度,但在现实生活中,依旧存在一些特殊情况,导致老无所依,幼无所养。此次,在多部门的联合推动下,相关国家政策逐步出台,从2020年1月1日开始,全国所有事实孤儿将全面纳入保障范围。

  将全国范围的事实孤儿纳入保障范围,这对地方财政来说,是一种不小的压力。但是,保证这部分特殊群体能够健康茁壮长大,这也是一种责任。对于一些孩子来说,因为父母或是常年联系不上,或是失去劳动力,这些都是导致他们没能获得应有的童年。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这也是一个社会最起码的温度。

  在现实生活中,这群“事实孤儿”可以说是山里的野草,少有人管理,更少有人教育。对于他们来说,没有人陪伴,吃喝都要想尽一切办法,这是他们的现实困境。相对于留守儿童而言,他们甚至都难有期盼。所以,将这群“事实孤儿”纳入保障,也是为了能够让他们能够多获得一点社会的关爱。

  当然,仅仅将他们的物质生活纳入保障还是不够的。除了要保证他们能够能够成长,还要保证他们能够有一个健康的心理。除了给他们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以外,还应该安排人员负责定期的陪伴和教育,让他们能够不像一棵野草一样的存在于山里,这也是我们要面对的难题。

  让幼有所养,这不是一个讨论的话题,而是一个必须坚定兑现的责任。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我们不能让他们成为被社会遗忘的一份子。保证这群孩子成长成才,不仅是当下全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也是为了保证社会的稳定发展。孩子因为没人管理,极容易被教坏。让他们能够获得社会关爱,让他们在正常的轨道里长大,这是为了他们,也是为了我们自己。

  “事实孤儿”不应该成为被社会遗忘的一部分,近五十万的“事实孤儿”,他们也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让他们能够获得足够的关心和关爱,除了需要爱心人士的奉献以外,更应该有政府的牵线搭桥,让每一个孤独的灵魂不在流浪,让每一次呼吸都不必卑微到尘埃,我们需要给他们太多太多的重视,让他们培养出足够坚强的灵魂。将他们纳入保障,用制度的方式来保证他们的成长,这正是我们的社会责任与义务。

  让“事实孤儿”幼有所养,这是我们的应有之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