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群众“挨冻受饿”为环保的做法太极端
http://www.scol.com.cn(2019-12-24 8:0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发生的一件事就引发了广泛质疑。当地大槐树镇南营村的村干部被曝以保护环境为由,挨家挨户把村民家中的炉灶用水泥封住,不许烧柴火做饭,以免污染空气。村民们还说,冬天,村里也不让他们烧煤取暖,要改用天然气或空调取暖。对此,当地政府也做出回应,说是“对居民家中的炉灶进行水泥填充是在与村民协商之后执行的,是为了推进散煤治理和清洁能源的替代工作”(据12月13日《中国之声》)。  

  “温饱”是维持生存的最基本前提,这也就是说,人只有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才具备有追求更高层次的条件,环保其实也是如此。  

  从当地政府“一把手”对媒体的回应中不难看出,当地为了推进空气环境治理,对所辖区域划定了“禁煤区”和“禁燃区”,对既处在“禁煤区”又处在“禁燃区”的“双禁区”群众家庭,确实“经过协商”采取了“水泥堵炉灶”措施。但政府除了给每户安装天然气等设备外,还一次性补贴6000元,冬季取暖期间会再补贴900元。试图用这种给设备给补贴的政策来强调对群众家庭“水泥堵炉灶”的合理性。  

  千百年来,农村都普遍延续着“烧柴做饭”“烧煤取暖”的传统,政府虽然无偿给“双禁区”群众家庭无偿安装了天然气设备并给予了相应补贴,但问题是不仅“旧习难改”,群众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单就生活成本的大幅上升也不是有政府补贴就能抵消的,据群众反映,使用煤取暖,一冬天1000元足矣,而使用天然气则费用需要翻上好几倍,对于收入不太宽裕的家庭,负担之重是显而易见的。  

  当地政府推进空气环境治理用心良苦,所推出的补贴政策也非常有力度,但具体的落实过程却很难让人恭维。表面上看,政府既给设备又给补贴,部分农户家庭却“得福不觉”,放着干净环保的天然气不用却依然违反规定“烧柴做饭”“烧煤取暖”,基层干部选择“水泥堵炉灶”也是迫于无奈。但岂不知再好的政策落实也不能违法违规甚至损伤执政道德。坊间有句俗话叫“骂人不揭短、吃饭不夺碗”,基层干部封堵群众家里的炉灶,强行剥夺群众的“温饱”选择权,不但明显涉嫌违法,更缺失道德,把良政这坛好酒彻彻底底的“做酸了”。  

  在笔者看来,当地政府对环保的重视和对治理空气污染的决心都堪称可歌可泣,但落实的方式却不免过于极端,政府大手笔补贴投入,帮助农民群众一改传统生活习惯,选择更加环保的清洁能源,不仅大幅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促进空气质量的改善,也使得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和文明。但这一切都必须依赖群众经济收入的增长为前提。否者,政府的投入让群众“用不起”,非但不能产生应有积极成效,反而让政府的“好心得不到好报”。  

  很显然,群众在“双禁区” 烧柴做饭、烧煤取暖只是违规,而基层干部采取“水泥堵炉灶”的做法则明显违法。为追究惠民政策的落实而采取违法方式,最终非但事与愿违,让群众“挨冻受饿”免污染的环保理念同样更不足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