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许烧柴做饭的环保禁令让人啼笑皆非
http://www.scol.com.cn(2019-12-24 8:0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发生的一件事就引发了广泛质疑。当地大槐树镇南营村的村干部被曝以保护环境为由,挨家挨户把村民家中的炉灶用水泥封住,不许烧柴火做饭,以免污染空气。村民们还说,冬天,村里也不让他们烧煤取暖,要改用天然气或空调取暖。(12月23日中国之声)

  根据报道来看,该地区为了推进环保工作,也是下了一番“苦功夫”的,划出了“禁煤区”和“禁燃区”,“禁燃区”不许烧柴做饭,但是可以使用清洁煤;而“禁煤区”则连使用清洁煤都不允许,只能使用天然气和电。虽然,当地很久以来便开始了煤改气、煤改电工作,但是老百姓对比改前和改后的支出比例,改后的支出远远高出改前的一倍至两倍,所以不少老百姓坚持传统的生活方式。

  烧柴做饭是农村老百姓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柳影人家起炊烟,仿佛似、江南岸”,“炊烟逗屋,隔房人语,镫前行李”等等古诗句勾勒出一幅幅村落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景象。没有袅袅炊烟的农村就不叫农村,没有砌柴成堆的农家就不叫农家,在大力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国家依然强调要留住“乡愁”,农家、田野、炊烟、柴禾这些就是“乡愁”不可或缺的要件。

  国务院环保督查多次强调,对于环保工作不能搞“一刀切”,不能动不动就搞关、停、闭。对祖祖辈辈生活在农村的老百姓而言,不许烧柴做饭令人啼笑皆非,简单粗暴地用水泥、砖头封灶的环保方式也令人哭笑不得,如此做法不仅难以深入民心,而且暴露出一些基层干部在推进保护工作中的乱作为现象。实际上,当地从今年9月份起,就开始采用张贴通知、广播通报等方式对禁止烧柴做饭进行宣传,但从现实反映来看,该搞的宣传搞了,该入户的也入了,甚至派出警车轮流巡逻,农民群众并不“买账”,而是自顾自地烧柴做饭。由此可见,当地的基层干部在推进环保工作并没有抓住关键,说白了,就是费力不讨好。

  其实,干部们忽略了一个关键性问题,那就是老百姓煤改电、煤改气以后的账本问题,毕竟他们所面对的都是村里的普通老百姓,农村老百姓最讲究实惠,怎么挣钱就怎么干、怎么省钱就怎么办,一味地灌输环保理念,强制性地封炉封灶,这些做法显然是难以取得群众支持和认可的。如果在宣传的基础上,着重解决老百姓使用电和气之后的支出问题,那么相信老百姓还是能够接受的,只要改电改气后的支出小于或等于此前的支出。不过话又说回来,烧柴做饭所产生的污染,对整个生态环境是极其微小的,当地干部与其将重点放在令人啼笑皆非的禁烧令上,不如把心思精力用在改善城市交通出行、整顿重污染企业和推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上。

  此前有地方爆出,老百姓不能烟熏腊肉,与禁止老百姓烧柴做饭如出一辙。环保工作的初衷是为了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而不是给群众的日常生活添堵。(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