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读懂“热泪”中蕴含的“精神密码”
http://www.scol.com.cn(2019-12-17 8:3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方鸿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人民日报微博盘点了“2019年让你热泪盈眶的瞬间”:中国女排世界杯十一场全胜;国产动漫《哪吒》刷新中国动画电影票房记录:留学生雨中为国旗撑伞;共和国首次颁授国家勋章和荣誉称号;国庆大阅兵让人热血沸腾……这些让人热泪盈眶的瞬间陪伴着我们度过了不平凡的2019年,你是否还记得?哪些曾让你热泪盈眶?“热泪”中蕴含的“精神密码”你读懂了吗?

  读懂“热泪”中蕴含的爱国精神。留学生雨中为国旗撑伞的“小举动”,七子之歌合唱团20年后的“小聚会”,国庆大阅兵振奋人心的“大场面”,无一不闪耀着爱国主义精神的光辉。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构成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还不能仅停留在感动阶段,还需要我们真正读懂“热泪”背后蕴含着的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在实际行动中传承这一“精神基因”。要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理解真正的爱国主义是理性的,是需要奋斗的。要坚持理性地表达爱,不盲从、不浮夸;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少一些“望洋兴叹”的徒劳,多一些“直挂云帆”的勇气,少一些“累觉不爱”的抱怨,多一些“舍我其谁”的豪情,切实将“爱国情”转化为“报国行”。

  读懂“热泪”中蕴含的斗争精神。中国女排魅力30多年不衰,不是因为“十一场全胜”,而是因为女排敢斗争,有性格,有那么一股劲,用郎平的话说“在实现自己梦想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应发扬永不放弃的精神去战胜它”;国产动漫顶着各种压力,坚持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不断融入了中国本土的历史文化或社会现实,终于用《哪吒》喊出了“我命由我不由天”心声,他们用行动践行着斗争精神。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优良基因和历史传承,更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急迫需要。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敢于直面问题,善于直击要害,保持共产党人勇于斗争、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不断积累斗争经验,强化政治历练,提高自身战斗力,增强斗争底气,和各种风险挑战“一杠到底”。

  读懂“热泪”中蕴含的奉献精神。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以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精神。真正的党员干部不是随便叫出来的,是在勇于牺牲奉献中干出来的。我们在“落泪”之余,也要用理想支撑奉献、用忠诚诠释奉献、用奋斗书写奉献、用淡泊彰显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不计得失、不求回报、真诚无私、敢于担当、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