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回顾2019,民生亮点暖;展望2020,民生红包多
http://www.scol.com.cn(2019-12-14 9:35: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总岁末时,回顾展望日。回顾,2019年,我们的发展民生亮点多;展望2020,我们的民生红包火。

  2019年,中国高质量发展,精彩纷呈,我们老百姓感觉亮点多多,温暖,幸福!

  个税新政让咱老百姓笑逐颜开。湖南长沙的一名普通白领汪雨涵欣喜地发现,今年开始实施的个税新政,让她每月可享受子女教育、住房贷款、赡养老人三项共计4000元的专项附加扣除,每月应缴纳的税款也随之降为30元。这是全国工薪族的一个缩影。个税新政让“以人民为中心”温暖到咱百姓心坎。

  老百姓腰包鼓鼓真高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实际增长6.1%,快于同期人均GDP增速,居民收入增速再次跑赢GDP,咱老百姓的腰包更鼓了,兜里钱多了,当然心里很高兴。

  稳就业打造新快乐。这一年,我国连续出台多项新政策,大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今年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真为这个“提前实现”快乐,有业就有美好未来,就业工作亮点照亮民生幸福路。

  民生保障事业再强大,让咱老百姓更安稳。今年,1.1亿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上调5%左右,养老金实现“十五连增”;70个新增药品经过谈判进入医保目录,平均降价达六成;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等参保人数及保障水平也稳步提高。社保制度已发展成为全民共享的福利制度,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更安稳。

  脱贫工作硕果香。预计到今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贫困正在远离我们,我们人人都在走向富裕,脱贫硕果飘香,美丽时代。

  安居工作有升华。房子价格不再上涨了,今年前10个月,全国棚改已开工300万套,超额完成2019年289万套的目标任务。社区活动增加了,居住环境好了,生活也更丰富多彩了。安居工作正从住得起向住得好稳步迈进。

  消费更幸福。1—10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4778亿元,同比增长8.1%,全国网上零售额82307亿元,同比增长16.4%。买全国,买全球,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满满的消费幸福感。

  走路更顺畅。到今年年底,我国高铁将超过3.5万公里,我们可以在短时间内跑遍全国。在城市,地铁、网约车、共享单车让我们自由选择;在农村,柏油路铺到了村里头,小汽车开进了家门口,我们的走路更顺畅。

  精神更昂扬。2019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盛典,人民振奋,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伟大成就,我们精神振奋,精神饱满,精神昂扬,更加自信,更加奋斗有力量。

  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这次会议提出了诸多举措。展望2020年,这些举措必然会成为诸多民生红包走到咱百姓的腰包。

  安居。会议提出,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些好政策字字温暖到咱群众安居的心坎上,房价格稳定,百姓幸福生活稳定。因为老百姓可以不必担心买不起房,可以不必超负荷还房贷,笔者坚信,房子这座“大山”正在变小,我们老百姓打心眼里高兴,我们的奋斗更有劲头。

  就业,就业是财富之源,民生之本,生存之基。会议提出,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笔者对于这个“动态清零”尤为赞赏,因为这是主动帮助公民就业,这是彻底保证公民家庭有就业保障。市场变化,就业流动,实属正常,但是,我们要保证公民在就业流动中有业可就,这样就保证了公民的收入来源,公民有收入,幸福有保障,奋斗有力量。

  医疗,全民健康才是全民小康,身体健康是幸福护航。会议提出,要发挥市场供给灵活性优势,深化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更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医疗改革,我们的医保幸福必然能够芝麻开花节节高,2019年,医保药品增加,群众医疗负担进一步减轻,2020年,必然更上层楼。身体强壮,奋斗更棒。

  粮食,民以食为田,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是基础保障工作。会议提出,要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农业生产是国家的命脉,是人民幸福的保障。我们坚信,2020年,中国农业生产必然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高质量的农业产品质量,必然让老百姓的饭碗装满满满的幸福。

  养老金,养老金不仅是老人生活的保障,也是一家和谐幸福的基础。会议提出,要兜住基本生活底线,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2019年9月份,财政部部长刘昆曾表示,中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养老金发放有保证。如今,中央再度明确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给退休人员发了一颗“定心丸”。养老金足,老百姓幸福足。老人安心养老,孩子美丽成长,这是社会幸福的标志。

  一老一小,会议提出,要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明确提出“一老一小”问题,是对人民幸福的强力护航,一老一小幸福,家庭和睦,年轻人奋斗无后顾之忧。

  脱贫,会议指出,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政策、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措施,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贫困地区人民的幸福,也是全国人民的幸福,大家都幸福。凝聚幸福奋斗力量更磅礴。

  环保,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水平不断提高,吃得好、住得好,环境好,我们都需要。会议指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善相关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好环境,好心情,好生活,好幸福,我们奋斗好激情。基本保障幸福。

  基本保障,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晴圆缺。基本保障是保证人民群众不被意外打倒的关键。会议提出,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要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困难时有保障,灾难时,有兜底,我们就可以奋斗向前冲。

  回顾2019年,我们民生亮点暖,让我们更加信心百倍;展望2020年,民生红包多,让我们奋斗昂扬。2020年,咱老百姓的日子必然更好,咱国家的发展必然更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