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农村“花瓶”新厕遭弃用是急功近利恶果
http://www.scol.com.cn(2019-12-11 8:01: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安徽、河南等地农村新厕弃用现象被曝光。近些年来,全国各地在财力吃紧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推进三年厕所革命,不少地区村民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方便”的心愿。然而,也有很多地方急于求成、缺少调查、强行推进,导致一些农户的马桶竟成了“花瓶”,中看不中用。好事怎样才能办好,方便如何“真方便”?(12月10日《经济参考报》)

  全国各地在财力吃紧的情况下,为改变农村生活卫生环境,拿出财政资金推进厕所革命。然而,这样的惠民好事,在具体落实中却变了形、走了样,一些农户家里马桶成了中看不中用的“花瓶”,令人哭笑不得。“花瓶”新厕,究竟是方便了谁?笔者认为,农村“花瓶”新厕遭弃用,是基层部门及工作人员在落实国家政策中没有结合农村实际、强行推进而急功近利结出的恶果,该有人被“打板子”问责。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在农村推进厕所革命,不仅改变村民落后的卫生观念,让农村群众过上像城镇居民一样的新生活,也促进了乡村文明新风尚。这样的惠民好政策,改厕费用基本上由财政来负担,广大农户当然举双手赞成。但是,这件好事却没有真心实意地为农户办好。比如,有的农户改厕后,家里厕所由一个变成了两个,小便用家里的水冲式马桶,大便照旧跑出去上旱厕;有的平日里从不用马桶,孩子过节回来才用一下;有的干脆弃用,马桶成了家里的摆设。还要的农户家住在地势较高处,水压较小,水冲式马桶压根用不成,只好把厕所当仓库,现在上厕所还是用旱厕等等。如此现象,改厕之后并没有给农户带来方便,财政补贴的钱也等于打了水漂。

  为何会出现如此荒唐现象?一方面,基层部门及工作人员作风不实,在推进厕所革命中,没有调查当地农村生活实际,如有的地方人口居住比较分散,且大部分水位降低,地下管网建设不足,改为水冲式厕所,既没有充足水量予以保证,也在集中处理上有难度。但为了推广而推广,不管农户能不能使用,先安装上再说,最终“花瓶”新厕沦为了面子工程,既没有给农户“方便”带来方便,又浪费了国家有限的财政资金。另一方面,改厕成了一项“政治任务”,不少地方都下达了考核指标,一些乡镇图快只好强推,原本要求的“示范带动”“积极引导”,变成了硬性指标和强迫命令,即便在推进过程中发现了问题,工作人员也都缄口不言。而这种不切合实际建造出来的“花瓶”新厕,实质上只是方便了工作人员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指标任务而已,并没有给农户带来多大的好处。

  农村“花瓶”新厕中看不中用,成了与“刷白墙”一样的面子工程,不能没有任何问责而不了了之,否则,类似的面子工程就难以杜绝。因此,监督检查等部门应当实行责任倒查,对工作不实导致“花瓶”新厕的基层部门和相关责任人,根据责任大小予以严肃问责,并给予相应党纪和政纪处分;如果在推进改厕工作中存在偷工减料、侵吞改厕专项资金等违法犯罪行为的,还应当严厉追究法律责任,以儆效尤。这样,才能倒逼基层各级干部认真履职尽责,用扎实的工作作风,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从而杜绝类似面子工程再次出现。

  笔者认为,惠民好事一定要办好,应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脚踏实地,把国家和地方改厕资金用在刀刃上,让农村新厕真正能给农户的“方便”带来方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