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评选贫困户不能靠蹭热度
http://www.scol.com.cn(2019-12-10 8:1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1月,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新街填转山包村的10岁男孩王福满引发各界关注,王福满也被网友誉为“冰花男孩”。12月8日,王福满的父亲王刚奎在网上发文称,自己想申请贫困户的资格,同时给家人争取村中公益性岗位的名额,但是都没有被批准。(12月10日“北京头条”客户端)

  一年前,“冰花男孩”在网络上热极一时,也正是因为引发的关注度高,引来社会爱心捐款30多万元,尽管这30万元没有全部用于“冰花男孩”身上,但这笔善款的确为改善当地学生学习和生活条件带来了实惠。还记得当时,小满的父亲说过一席话:“我不希望因为这件事让他觉得可以不劳而获,还是要脚踏实地。”虽然我们不知道当时小满一家有没有申请过贫困户,但不得不说,在“冰花男孩”出名之后,极高的关注度为他们申请贫困户创造了有利条件。不过,评选贫困户不是靠蹭热度,贫困户有贫困户的标准和条件,与社会关注的高与低没有任何关系。

  小满父亲申请贫困户没有被批准,为家人争取公益性岗位也没有被批下来,这一切,看上去好像都不怎么遂人意。从村主任对记者的解释中,我们不难发现,小满一家虽然有过公众极高的关注度,但是因为家庭条件达不到贫困户的标准,所以即便有网友为之呼吁,也没有让小满一家如愿以偿地成为贫困户,相比之下,村主任将公益性岗位给了那些更需要的贫困户。这样一来,势必引发社会的再次关注,就如一年前的30万捐款,小满只拿到500元,在社会质疑声此起彼伏中,官方解释和实际操作其实更暖人心,将30万元用于改善所有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条件,让有限的善款发挥最大的作用。

  为什么很多人千方百计地想成为“红网”?因为一旦出名后,就会得到来自各方面的利益。“冰花男孩”热度过去了一年,小满父亲或因背后有人“指点迷津”,或因自己“恍然大悟”,谈及申请贫困户和公益性岗位未被批准,其目的,很显然是在博取同情,获得网友支持,因为曾经红极一时的“冰花男孩”,要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并不难,所以小满父亲此举,好像有意引导网友支持其一家申请贫困户和获得公益性岗位。再加上小满父亲的猜测,之所以未被批准,是因为与村主任一家有过节,容易让网友从情感上倒向小满父亲,进而质疑村主任是否有私心。

  幸而该村干部能够在面对记者的询问中真实、准确、及时地还原真相,才能让广大网友保持理智思考,当地干部也才不至于被舆论牵着鼻子走。从现实来看,不管小满一家的现有劳动力,还是收入现状,都不够贫困户标准,该村干部没有因为公众关注就“网开一面”,而是把标准把得严严实实的,这才是一个干部应有的担当。如果因为社会关注就在贫困户标准上“跑冒滴漏”,那么影响的不仅是整个村的脱贫质量,更可能给社会造成错误的导向。

  回到小满父亲那句话:“我不希望因为这件事让他觉得可以不劳而获,还是要脚踏实地。”我们希望,所有的人都能体会到劳有所获带来的快乐,所有贫困户都能在脚踏实地的实干中早日脱贫致富。网络热度的时间是有限的,社会的爱心帮助也是有限的,只有自己的不懈努力才是不断迈向美好生活的持久动力。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