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冰花男孩”未必是贫困户的标签
http://www.scol.com.cn(2019-12-10 8:0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9日《新京报》报道:12月7日,“冰花男孩”父亲王刚奎发文称自己申请贫困户、妻子和母亲申请村里的扫地工作遭拒。该村村主任王刚明表示,王刚奎名下拥有两辆机动车,不符合贫困户标准,不是贫困户则不能申请扫地等公益性岗位。

  一个偶然的机会使“冰花男孩”走红网络,然而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来说,在农村地区尤其是多雾且寒冷季节,挂一头冰花去上学,一定是司空见惯的一件事儿。你可以表扬冰花男孩的上进好学,也可以表扬他不畏严寒的求学态度,但未必就一定可以认定“冰花”就是贫困户的标签。如果简单以“冰花”或者“冰花男孩”来鉴定贫困户或者以类似的招牌来鉴定贫困户,则一定是一件再滑稽不过的鉴定方式。打个比方说,谁家穿得单薄破烂谁就可以当贫困户,那一些富裕户也可以装一回穷。装一回穷而得到不薄的贫困户补贴,难道不是众多不符合条件而硬充穷人之富裕户们的拿手好戏?同理,如果任由如此这般的装穷者以装穷为本钱赢得贫困户的补贴,此风一定要刹,装穷者一定要除。

  “冰花男孩”不是贫困户的标签,而“名下有车”是不是就评不上贫困户?这要看政策允许与否。按照村主任的说法是在当地名下有车,有违贫困户的标准,那么,既然政策不允许,不管其面包车到底值多少钱,也不管其面包车到底是否处于运营状态,只要其名下仍然有这部或者两部车辆,就不能评为贫困户。

  其三,还有多少类似的“冰花男孩”?以“冰花”论,遇热即化,稍纵即逝,当地任何一个走过那片寒雾的男孩子,个个都会变成“冰花男孩”。因此,绝不能以“冰花”论贫困。那么,什么样的男孩才能评上贫困户家庭呢?换言之,当地还有没有比“冰花男孩”家更贫困的男孩家还没有评上贫困户?如果有,“冰花男孩”家庭评不上贫困户就不冤。如果政府能够放宽贫困户评定标准,则另当别论。

  最后,“冰花男孩”评定贫困户,也不能一拒而了之。扶贫政策并非仅仅支持贫困户,而是支持相对贫困阶层。“冰花男孩”所处地区本身经济不发达,人们生活水平不高,用好扶贫政策,帮助尚未评上贫困户的家庭,基层组织责无旁贷。以“政策”为拒绝评定贫困户的标准并没有错,但以所谓的“政策”为理由拒绝帮扶则一定是大错特错。因此,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尽量帮助“冰花男孩”妈妈奶奶获得一份贫困户才能获得之外的工作,作为基层组织也属分内之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