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隐善”是一座高峰,致敬勇于攀登者
http://www.scol.com.cn(2019-12-6 8:3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浙江又有一神秘爱心人士因捐款引发关注。据悉,这名爱心人士来自海盐县,五年化名“金粟缘人”捐赠500万,从不出席表彰大会。12月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海盐县慈善总会获悉,工作人员一直不了解这位捐赠人的个人信息,被其默默行善的行为深深感动。

  从一开始县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想寻找“金粟缘人”,邀请其出席表彰活动被婉谢,到选择不去打扰,以尊重其意愿,“金粟缘人”表达的“有能力的时候常做好事,没能力的时候常存好心”感动了无数人。能连续五年每年捐出100万元善款且从不出席表彰大会,这种行为确实超凡。

  “金粟缘人”匿名捐款,可视为一种“瘾善”行为。事实上,之前已有数位爱心人士同样做着“瘾善”,如从2004年就开始匿名捐款的青岛“微尘”,如温州“兰小草”、乡村医生王珏(直到他于2017年离世后其身份才由家人披露)等。想来,肯定还有人在以“隐善”方式奉献爱心。而以不留姓名的方式行善,这悲悯济世的情怀和大爱,更令人敬重。

  “隐善”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人,别无他求。慈善,本就是发自内心的无私行为,是细雨润无声式的“静悄悄”,与那些动辄把慈善搞得惊天动地,甚至苛刻得令受捐者缺乏尊严之感的“慈善”,根本不能相提并论。如果把慈善搞得吵吵嚷嚷、乌烟瘴气,与慈善的目的无疑相悖。而“隐善”彰显的慈善真谛,此刻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有言称,慈善中的“慈”是指长辈对晚辈的爱,“善”是指人与人之间的友爱与互助,而“慈善”正契合了这一人间的大美。当然,无论是“显善”还是“隐善”,都是一种“善”,只要初衷没有问题,是“善”都该得到推崇。只是,像“金粟缘人”这样的“隐善”行为,很像一座善行的高峰,敢于攀登者更受敬仰。

  “隐善”者不图名,更不求利,只想以自己的方式做善事。他们看似平凡实则超凡,因为如此高贵的人,肯定配得上“超凡”二字。慈善,尤其是“瘾善”,改变的是人的品格和境界,也是对人生意义更深层次的追求。由此,“隐善”是一座高峰,让我们致敬勇于攀登者;“瘾善”者不断刷新着文明的足迹,为和谐社会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