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交司机“突发脑梗倒下”呼唤“健康关爱”
http://www.scol.com.cn(2019-12-4 9:30: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公交司机突发疾病,停车、转移乘客、设置警示牌、倒在公交车门口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司机的行为获得网友点赞,被称为教科书式的操作。据该公交司机所在的深圳巴士集团发布消息,11月28日晚,101线驾驶员王师傅突发脑梗,强忍住身体的不适减速、靠边、停车、拉手刹……做完这些后,他倒在了座位上。(12月2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关于公交车、长途客车、出租车司机在开车途中突发脑溢血、心脏病等疾病,而造成交通事故的案例已在全国各地发生多起。每每读到这样的新闻时,笔者心中就会不禁一颤:司机开车途中“突发疾病”,一人的危险随时有可能演变成一车人的危险啊!可见,关爱司机的“健康”已是刻不容缓。

  众所周知,一辆出租车、公交车、长途客车上乘客的数量少则三五个,多则二三十个,甚至五六十个,他们的安全可以说完全掌控在司机一个人的手中。如果一旦因为司机的“突发疾病”而酿成交通事故,轻则可能造成众多乘客受伤,重则可能造成车翻人亡的重大交通事故。可以说,司机一个人的“突发疾病”,极可能酿成一车人的悲剧。

  此次,深圳的这位公交车驾驶员王师傅在突发脑梗之时,强忍住身体的不适减速、靠边、停车、拉手刹……做完这些后,他倒在了座位上。虽然驾驶员自己“倒下”了,全车乘客却“安然无恙”,但笔者以为,这样的“幸运”不是每次都会降临的。因此,笔者以为,与其给这些存有“健康危险”的司机事后给予点赞,倒不如多些平时的“健康关爱”。

  因此,笔者以为,各地各营运公司应时刻关注司机的健康状况,要把司机的身体健康状况作为评判司机是否可以开车上路的一项重要指标。一方面,要建立定期体检制度,出租、公交和客车等营运部门应每年定期组织司机进行全面的健康检查,一旦发现身体健康方面有“隐患”的,就应坚决让其“下岗”或“待岗”,绝不允许司机“带病出车”,以确保乘客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另一方面,要建立定期休假制度,做到该休假时要休假,要让每一位司机“养精蓄锐”,绝不允许“疲劳出车”,以确保司机每一次出车都精神焕发,精力旺盛。如此,才能避免发生类似因司机 “突发疾病”而导致的交通事故。

  当然,还应加强司机的道德教育,像前文的那位驾驶员王师傅就是属于职业道德高尚的司机,正因为有了高尚的职业道德,他们才能在危急关头做出了不平凡的举动——倒下我一个,安全一车人。

  总之,一句话,莫忘给予司机更多的“健康关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