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防止“开车门酿事故”不妨试试“荷式开门法”
http://www.scol.com.cn(2019-12-3 9:18: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北京交警向市民报告”活动举办。通过大数据分析,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五大陷阱”浮出水面。其中,随意开车门等不起眼的“小动作”往往是造成交通事故的重大隐患。仅“开车门”这一个小动作,今年就造成了1162起交通事故,导致近500人不同程度受伤。(12月3日《新京报》)

  仅“开车门”这一个小动作,北京今年就造成了1162起交通事故,导致近500人不同程度受伤,这不能不说司机朋友的不良“开车门”习惯也是导致交通事故的一大隐患。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类似于司机开车门而导致交通事故的事例在各地屡有发生,轻则人倒车翻受轻伤,重则可能发生车翻人亡的悲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的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应当遵守以下规定: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同时规定,“机动车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有过错的一方承担赔偿责任;双方都有过错的,按照各自过错的比例分担责任”。机动车在临时停车开关车门时,应靠边停车,观察周围的道路交通状况后,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关车门,否则将被认定为有过错。可见,司机“任性”开车门一旦造成伤亡事故,是要负相应的法律责任的。

  其实,要避免汽车“开车门酿事故”悲剧的发生,不妨可以学学“荷式开门法”。“荷式开门法”,就是司机用离车门最远的那只手开车门,即左驾用右手开,右驾左手开。这个动作可不是随便做做的,当你换成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门时,你的上半身会自然而然地转动,头部和肩膀就会很自然地向外看。首先,眼睛会通过后视镜观察,然后转身的时候向后看,这一个完整的动作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事故发生,无论后面来的是单车还是机动车。可以说,如果司机朋友能养成“荷式开门法”的良好习惯,就完全可以有效地避免“开车门酿事故”悲剧的发生。

  但在实际生活中,一些司机往往养成了“任性”的不良习惯,车子一停就随手打开车门,也不看看后面有无其它车辆,结果车门一打开的瞬间,往往就是悲剧发生的时候。

  因此,笔者以为,要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每一位司机朋友不妨多多采用“荷式开门法”。同时,停车开门时,一定要先看看汽车周围的交通状况,尤其是要先看看车子的后面有无车辆、骑车者、行人,如果有车辆、骑车者、行人,要先让他们过去之后才开门下车。当然,也希望开车者和骑车人在路过停在路旁的车辆,特别是刚停下来的车辆时,一定要注意与其保持一定的距离,以避免酿成悲剧。

  总之,一句话,防止“开车门酿事故”不妨试试“荷式开门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