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推广“水滴筹”月入过万,“水滴筹”成了“水滴抽”?
http://www.scol.com.cn(2019-12-2 13:58: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单最高提成150元,月入过万,末位淘汰……互联网筹款平台“水滴筹”在超过40个城市的医院派驻地推人员,他们常自称“志愿者”,逐个病房引导患者发起筹款。梨视频拍客卧底发现,地推员们对募捐金额填写随意,对求助者财产状况不加审核甚至有所隐瞒,对捐款用途缺乏监督。水滴公司依靠“水滴筹”地推形成的场景和流量来销售保险,操作失范却消耗了社会爱心。(12月1日《东方网》)

  “水滴筹”,原本是一个不错的公益平台。在这个平台帮助下,不少生活困难、治病困难的群体得到帮助,顺利进行了手术,迎来了人生新的希望。“水滴筹”带给需要帮助的人的是明媚阳光。

  然而,“水滴筹”在造福社会的同时,也惊扰了爱心,让爱心打了折扣。这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他们组建的地推人员队伍。这些所谓的“志愿者”,被派驻到40个城市的医院里,逐个病房引导患者发起筹款。梨视频拍客卧底发现,地推员们对募捐金额填写随意,对求助者财产状况不加审核甚至有所隐瞒,对捐款用途缺乏监督。

  这些遍布城市医院里的所谓“志愿者”并非完全是爱心的呈现,有的已经变成了生意人。在推广“水滴筹”的时候,是能获得报酬的,一单最高可以提成150元,一个月仅仅就能拿到1万元提成,可以说是个“不错的工作”、“不错的生意”。在获得提成的鼓励之下,更多人加入了“水滴筹”的营销大军,“水滴筹”已经变成了“水滴愁”和“水滴抽”,让爱心人士犯了愁,让爱心资金被抽走,出现了跑冒滴漏现象。

  当然,有人会说,“志愿者”也需要吃饭,不可能都是免费的服务。问题是在这样的营销大军里,多少爱心资金没有发挥作用?

  一个问题是,“志愿者”该不该获取提成?既然是志愿者,那就应该是爱心的呈现,参与推广“水滴筹”的目的应该以爱心为主,而不是把推广“水滴筹”变成获利的方式;一个问题是,“水滴筹”的所谓“志愿者”们到医院发动患者参与“水滴筹”,其实就祸害了爱心,比如有的患者经济能力还可以,完全可以自己治疗疾病,却也参与了“水滴筹”,无疑会导致“需要帮助的人”得不到帮助,而“不需要帮助的人”却获得了帮助,让有限的资金没有花在刀刃上。而且也会让爱心人士很受伤,从而对于这类“水滴筹”不愿意再参加。说白了,就是打着公益的旗号欺骗了爱心人士。

  “水滴筹”是不错的救助平台,希望“水滴筹”的爱心不要再跑冒滴漏了。希望这种救助方式能够通过监管的无缝隙,而真正温暖人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