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旱厕改造成摆设 整改还需全方位
http://www.scol.com.cn(2019-12-2 8:2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近日跟随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检查组在安徽、河南一些地方现场检查发现,一些村镇已经完成改造的厕所不好用、不能用,厕所长期闲置,成了“摆设”。在安徽肥东县石塘镇红光社区抽查了10多家去年完成改厕的农户,发现没有一户厕所正常使用。厕所革命中出现的“为改而改”“一改了之”等问题,亟待解决(据12月1日《新华社》)。

  经常下乡或在农村生活居住的人都有体会,相比起城市小区家家都有的卫生间,农村尤其是经济基础较弱的偏僻乡村,农家的厕所大多都很简陋,非但卫生环境很差,往往还都是旱厕,这也是影响农村环境文明最大的“痛点”,而政府推进厕所革命,为有需要的家庭无偿进行旱厕改造,不但外形美观甚至称得上“靓丽”,厕内抽水设施也是一应俱全。着实是一项改善农村家庭生活状况的惠民工程。

  但是,好政策还需要好落实,惠民工程更要切实发挥出惠民实效,从媒体跟随检查组曝光的情况看,部分地区针对这项改厕工作显然并不走心,不仅数量上对不上账,负责人提供的数字与电脑底账和纸质材料各有不同,随机抽查10多家已经改造完成的厕所,居然没有一家能正常使用。原本惠民的厕改政策,不仅成了摆设,因为中看不中用,反而还给人心里添了堵。

  改厕改到这个份上,让人不能不对某些基层干部的工作态度产生疑问,国家的钱也不是大水淌来的,政府出钱出政策,作为具体落实的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就应当本着为民服务的良好初衷,既要把政策落实到位,更要让政府的惠民投入发挥出应有的惠民作用。然个别村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却把这项既惠民又暖心的改厕举措,简单理解成了“上边的要求”,甚至抱着“好赖改改就行了”的态度敷衍应付。不但让政府改厕投入“打了水漂”,也让政策的良好初衷在老百姓心目中完全变了味。

  不仅如此,本该规范进行的改厕工程,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却变成了由村干部亲属组成的杂牌队伍施工建设,这些人既无经验更无资质,完成的改厕项目不仅本身质量问题严重,压根就无法使用,一场大雨就让不少改厕后埋在地下的化粪桶漂了起来。原本希望通过改厕来给农村环境文明加分,结果因为某些村干部的不作为甚至乱作为,反而事与愿违。

  面对改厕成摆设、部分村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的“为改而改”的思维,整改的重点还不能仅限于改厕工作本身。在笔者看来,还用当从完善相关制度入手,让沉积在思维深处的慵懒散作风得到根本扭转。同时,还要发挥出群众监督的作用,对于涉及村民利益的惠民政策落实,应当指派专业人员协同村民中一些德高望重的老人,对惠民政策的全过程落实进行“找茬”,确保好政策得到好落实,暖心工程真正暖到农民的心坎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