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预防“艾”向青少年蔓延当有紧迫感
http://www.scol.com.cn(2019-12-1 8:2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发艾滋病14.5万例,其中15岁到24岁之间的青年学生,近年来每年的报告发现病例一直在3000例上下。尽管青年学生的新发病例占比仅为2%左右,但艾滋病在青少年间的传播仍有不少令人担忧的趋势。

  随着今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的到来,“防艾”话题又被热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报告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数量为86.1万例,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艾滋病疫情仍处于低流行水平,但防艾工作也不能松懈,尤其是近年来艾滋病在青少年间的传播有加剧之势,对此必须引起高度警觉。

  来自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的数据:15-24岁青少年人群只占全球人口的16%,但在每年新确诊艾滋病感染人群中的比例却占到了34%。而我国青少年艾滋病感染人数也逐年上升。究其原因,一是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发育最旺盛时期,好奇心强,容易冲动。二是青少年自制力较弱,容易受不良影响而发生危险的性行为。三是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较差,对感染艾滋病的风险认识不够且缺乏防范措施。

  艾滋病已逐渐由高危人群转向普通人群,其中就包括青少年,这一现象不容忽视。虽然我国对青少年防艾教育很重视,但在学校并没有真正重视起来。虽然大多数青少年知道艾滋病,但对如何正确防护艾滋病却不甚了解。所以,对青少年开展“防艾”教育迫在眉睫,绝不能到事情发生了才采取补救措施。

  而就青少年防艾来说,社会力量显得很有限,学校是最佳场所。可是,包括性教育在内的艾滋病教育,在不少学校仍是空白。虽然也有间接的性教育,但直接教育显得很少,防艾教育更是如此。于是有人建议,将性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变成一种国家行为,如此才能使青少年防艾工作持续开展下去,这样的建议值得重视。

  《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有“将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体系”的要求,这是在确立性教育的课程地位,但还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上。可见,青少年防艾教育的网络仍需再加固,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青少年年龄特点的学校“防艾”教育模式,还有一段路要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