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我不是歌星”不是一句玩笑话
http://www.scol.com.cn(2019-12-30 8:14: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写错县委书记名字,参考指标款错误,标点符号错误,已开工未建设的土地面积存在质疑,就连落款都是复印的,这样的报告交给任何领导,岂止“我不是明星”一句玩笑话这么简单。

  近日,一份盖有山东省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章的情况报告引来广大网友围观,看点在于,县委书记对这份漏洞百出的情况报告作出了既严肃又略带玩笑的批示。县委书记王峰的名字被写成“汪峰”,县委书记在错误旁边批示道:“我不是歌星。”好像给出错的单位留足了“颜面”,但是该报告后面的出错的确让人难以再留“颜面”了。从批示的内容来看,这名县委书记不仅了解情况,而且熟悉业务,不是任何干部随便就能“忽悠”得过去的。

  公文就要有公文的样子,姓名出错、数据不准、标点错误、签字复印,这样的公文丝毫没有公文的样子,反倒像只是为了应付和交差而制作的文件,由此可见,这份公文的严肃性荡然无存,公文本该具备的严谨细致也变得儿戏不堪。如果说出现某个小错误,那么还可以理解为“审核不严”,但是漏洞百出,委实说不过去了,要说作风不严不实,一点也不为过。

  错把县委书记的名字写成歌星的名字,县委书记的批示虽然显得风趣幽默,但是犯错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在业务涉及到的关键数据上,数据失准甚至失真,“我不是歌星”的幽默批示就不能以玩笑视之了。值得庆幸的是,这篇报告县委书记不仅认真仔细看了,而且发现了其中的失误,在我们肯定这名县委书记熟悉情况、精于业务的同时,也不得不担心,如果是其他人,会不会只发现县委书记名字这个错误呢?

  县委书记作为主政一方的地方官,虽然不能天天见面,但是名字应该是非常熟悉的;再者,作为自身的业务工作,本该做到了熟于心、信手拈来,应该比县委书记和县长还要清楚、还要专业。但从现实来看,该局的业务干部并非如此,就连最起码的业务知识都浑浑噩噩、拿捏不准,谈何专注、专业、专一。“我不是歌星”不是玩笑话,是对该局干部的教育警示、严厉鞭策和严肃批评,标点符号错误、签字采用的是复印,这其中暴露出的作风问题不容小觑。

  需要报给县领导审阅的公文,原则上应该由县级部门的一把手审核,尽管不在办公室,在通讯如此发达的时代,完全可以通过网络交流的方式进行传递和审核,奈何有的干部想当然地自作主张。诚然,局长不可能时时刻刻都在办公室,也不肯能对局里的所有工作了如指掌,但越是这个时候,就越是考验业务干部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的时候,要掌握灵活的沟通技巧,也要对自己的职责工作烂熟于心,要知道,县委书记不能把时间都花在校对稿件上。该事件再次警示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格管理才能提升工作质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