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从严治吏狠打瞒报,坚决不要带血的GDP
http://www.scol.com.cn(2019-12-25 8:4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日前约谈了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和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12月4日7时32分许,湖南省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石下工区包装作业区域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3人死亡、13人受伤。事发当日,当地上报的伤亡情况为7人死亡、13人受伤,湖南省人民政府成立调查组对该事故提级调查,调查发现并核实另有6人死亡。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划分为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4个等级。其中死亡10人以上是重大事故,由省政府调查,且需要上报至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管部门;10人以下是较大事故,由设区市调查,上报至所在省份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每个等级的事故监督的级别不一样,影响不一样,处理也不一样。

  显然,“12·4”重大事故暴露出安全生产管理疏漏,事故发生后,在死亡数据、事故等级上做手脚,试图降低事故等级、推卸事故责任,以期减轻处罚力度和问责力度。如此拙劣的瞒报手段,实则是在掩耳盗铃,现在是互联网信息时代,到处都是智能手机,人人都有“麦克风”,信息传播速度非常快,一旦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根本不可能完全隐瞒。

  在事故发生之后,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分别作出批示,湖南省分管领导,长沙市、浏阳市领导在事故现场指挥事故处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批示,迅速组建事故调查组,启动事故调查工作;对于涉嫌瞒报事故的单位和个人启动调查问责。湖南省政府立即成立了调查组,赶赴当地,提级调查核实事故情况,及时发现事故伤亡真相,揭穿了当地瞒报的意图。而据媒体报道可知,调查组工作人员并未收到来自群众的相关投诉举报,瞒报情况为调查组实地调查核实得知。

  安全是第一位的,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不能有丝毫松懈,并要保持高度警惕,预防事故发生,防范瞒报现象。湖南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及时对“12·4”重大事故展开提级调查,相关官员在第一时间被免职,排除了当地干扰,从而查出了事故瞒报情况,避免有关人员瞒天过海、浑水摸鱼,使得真相逐渐浮出水面。此举凸显湖南省委、省政府以安全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严查瞒报事故的决心和意志。

  2014年10月,湖南方面专门印发《关于采取断然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通知》,提出8条严厉措施,明确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决不要带血的GDP”,同时强调“对非法生产和瞒报事故的,一律加大问责力度。”可见,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新《安全生产法》,对安全事故严加防范,对瞒报行为予以“零容忍”、严打击,以肃清安全生产乱象。

  此次“12·4”重大事故出现的瞒报现象,说明在高压打击之下,仍然有部分人员抱持侥幸心理,忽视了省委、省政府的决心意志,企图通过隐瞒真相来逃避责任,这样做必然要遭到严厉惩处。同时,此事也说明,在湖南省狠抓开放崛起战略,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之际,更需从严治吏、严格问责,牢固安全责任制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不要带血的GDP,确保有质量、有安全保障的可持续发展,让全体三湘人民享受安全幸福的美满生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