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抓煤矿安全生产也要提高政治站位
http://www.scol.com.cn(2019-12-19 8:23: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紧急通知,深刻吸取安龙县广隆煤矿“12·17”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30万吨/年以下煤矿立即停止生产。8个煤矿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省级督查组,即赴各地开展煤矿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新华社12月18日)

  安全事故猛如虎。特别煤矿作为高危职业,每一场事故都会很惨痛。因此,国家对煤矿安全生产高度重视,《矿山安全法》、《矿山安全法实施条例》、《煤矿安全员监察条例》、《安全生产法》等,都对煤矿安全生产提出了明确规范。然而,众多矿工生命的代价,一次次沉痛的教训,并没能让一些地方、一些煤矿企业及其领导“长记性”。从11月18日到12月17日,仅仅一个月时间里全国就发生了4起重大煤矿安全生产事故,而事故的发生又往往是“祸不单行”,接踵而至,令人痛心!

  如此接二连三地发生煤矿安全生产事故,人们不仅要问,原因在哪里?难道是上级不重视、没提醒?绝不是!可以说,从中央到各地都是三令五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其他很多会议也都反复强调要安全生产,要“高质量”,要“稳中求进”。 就在12月4日下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还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召开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重点分析近期3起煤矿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要求深入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真正把煤矿安全生产盯紧看牢。退一步讲,就是“邻居失火”也当“检查自己炉灶”、“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一些煤矿企业却对邻家发生的事故置若罔闻,非等事故临头才去找教训,一切晚矣!

  煤矿安全生产事故何接二连三的发生,从近日山西对煤矿安全的整顿中,我们或许能得到一些答案。据报道,11月22日至11月底,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派出的10个检查组共检查煤矿35座,查处一般隐患875条、重大隐患52条,责令27座煤矿停产整顿。可见,一些煤矿企业根本就是带“病”生产,看全国近期发生事故的煤矿,多数都是“问题煤矿”,但为什么企业敢于无视监管,为什么地方监管部门熟视无睹,为什么“亡羊”不“补牢”,为什么“举一”不“反三”。深究其根源,恐怕还是利益在作怪,一些地方政府盯着的是“政绩”,企业追求的是“效益”,安全监管部门则是一“罚”了之,这就使得一些煤矿企业违规违法生产胆大妄为。

  事实上,就今天技术而言,煤矿透水、瓦斯爆炸这样的事故并非不能发现,也不是不能避免。为什么事故又总是发生在一些地方性小煤矿?关键就是利益至上、监管不作为,什么“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一切都成了口号,规章制度成了摆设,更顾及不到职工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安定。因此,确保煤矿安全生产落实责任、严守规章是关键,更关键的是要摆正政绩与安全、利益与安全的位置,解决好思想态度问题,一句话,就是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上抓好煤矿安全生产,绝不要“带血的GDP”。

  辞旧迎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即将到来,没有安全何谈小康?没有安全何谈幸福获得感?因此,抓好煤矿安全生产,也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守安全发展的红线意识,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切实解决地方安全监管“宽松软”的问题,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到稳中求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