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群@症”是病,得治
http://www.scol.com.cn(2019-12-16 8:34: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呼声认为减负就应该从“群”开始。

  减负从“群”开始绝非空穴来风。工作QQ群、微信群太多,压得基层干部喘不过气来。据媒体报道,有的基层干部仅工作微信群就加了一百多个,每天回复“收到”二字就得回复数十次。微信群泛滥,助长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把本该正常工作的时间耗在了形式主义回复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群套小群,群来群去,群群连环,烦不胜烦。工作群在上传下达、及时沟通等方面有独特优势。可如果患上“@症”“群依赖症”,把工作群当成“万能框”“投掷场”,什么内容都往群里扔,其负面效应就会越来越大。

  患上“群@症”,也是一种形式主义。群发信息只需要动动手指点击“发送”即可,可以避免了逐个“通知”的麻烦,避开“你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避免“我现在不方便接听电话”的尴尬。但少数领导干部只求信息发得出,不求信息去了哪,是否接收到,落实怎么样,只管一发了之,习惯当甩手掌柜。近日,北京某单位干部使用微信群传递工作信息,导致2名错过重要安全提示的一线工人意外身亡,引发舆论关注。很多人都在反思:如今微信已被很多单位默认为一种办公软件,既混淆了生活与工作的边界,又改变了单位的工作氛围,微信办公成常态,存在哪些问题?

  为基层减负,不妨从“群”减起。怎么减?首先解散那些因为工作应急临时组建的群。这些群在阶段性工作结束以后成了“僵尸群”,已无存在价值;其次,合并人员、信息、工作相同的群,将不相关的人和群“串串”清理出去;同时,手机最原始的通话功能不能丢,面对面交流不能少,发给个人的信息无需@所有人。工作群少了,基层干部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实干、担当、作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