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异地交流任职破解“熟人社会”难题
http://www.scol.com.cn(2019-12-12 14:3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周内,江苏南京、镇江、常州、无锡、南通、徐州、宿迁、淮安、盐城、泰州等10个设区市的公安局,已相继更换“掌门人”。未调整的只有苏州、扬州、连云港三市。也就是说,13个设区市公安局长更换了七成以上。(12月12日 澎湃新闻)

  江苏这一轮设区市公安局的人事调整,主要以一把手的异地轮岗为主。短期内,一个省的公安局长调整之密集、范围之广,为近年来罕见。江苏此番密集调整公安局一把手,并异地交流,从用意上看,是为了防止在一个地方工作太久而受到“熟人社会”影响,有助于公正廉洁执法。

  熟人社会,是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提出的概念,认为中国传统社会有一张复杂庞大的关系网,熟悉与否,成为关系处理、人情交往的重要规则。熟人社会给公安执法带来难题。熟人社会最大的特点就是人与人之间存在着一种私人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这种私人关系相互联系相互交错。在公安执法中,说情电话,接还是不接?发现问题端倪,查还是不查? 熟人提出有违法纪的要求,办还是不办?面对熟人社会人情束缚时,有的公安局领导表现出纠结心态,有的因为处理不当而铸下大错。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要求坚决排除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干预。“熟人社会”对执法司法影响突出,人民群众对通过打招呼、批条子、递材料等干预执法司法案件的现象深恶痛绝,要坚决排除各种非法干预,坚决排除各种潜规则,绝不允许法外开恩,绝不允许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破解熟人社会公安执法难题,一把手异地交流任职显然是个好办法。按照居住地、工作地、任职地、成长地“四回避”原则,让公安局局长到异地交流任职,是落实领导干部交流制度和重点岗位回避制度的具体举措,更能有效减少关系网和说情风对执法工作的干扰,使其摆脱人情关系束缚,公正廉洁履职,保证公安执法的客观和公正公平性。

  公安局一把手异地交流任职,在减少熟人社会对执法人情干扰的同时,也容易产生对当地情况不熟悉,工作领导、指导不力等问题。这就要求异地交流的领导干部提高对异地交流任职制度重要性、必要性认识,尽快熟悉当地情况,自觉净化交往圈子,坚持公正执法,努力在新的岗位上创造出新的业绩。

  近几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领导干部异地交流任职有所增多。领导干部异地交流任职刺破人情网,着力破解熟人社会治理难题,有利于净化一方政治生态,值得各地积极落实、大力推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