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崇尚契约精神政府应做表率
http://www.scol.com.cn(2019-12-12 8:0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协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该司法解释明确,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侵犯合法权益的,要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改变政府承诺和合同约定的,对企业和投资人因此而受到的财产损失依法予以补偿。(2019年12月11日《法制日报》)  

  契约尤其是文字契约,是经济社会中一种普遍存在,对构建良好的社会经济秩序起着关键和决定性的作用。而契约精神,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对契约的尊重,是强化诚信意识的内在表现。因此,无论是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还是社会自然人,都应当尊重契约,崇尚契约精神,做到诚实守信。 

  所谓契约精神,其实包含了三个方面的意思:一是契约各方享有自由选择权,亦即有权选择与谁定立契约和不与谁定立契约的权力;二是契约各方享有平等权力,也就是说契约各方不分大小、没有主次,都对契约享有同等的权力的义务;三是契约各方都有信守诺言的责任和义务,谁也无权享有超越契约规定的权力和擅自放弃履行契约义务的承诺。  

  我们知道,政府作为社会的管理者,相较于企业、社会团体及社会自然人来说,其地位居于强势。但是,若从崇尚契约精神方面来说,政府无论是与企业、团体还是个人缔结契约,其享有的责任和义务别无二致。因此,作为缔结契约之一方,政府在不涉及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其他法定事由的情况下,无权擅自变更契约条款和不履行契约义务;特别是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更是于情不通、于理不合、于法无据。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所以,为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构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良性运转,各级政府不仅要做崇尚契约精神的倡导者,更应做崇尚契约精神的示范者和表率,正所谓“吼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