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农村“厕所革命”必须对形式主义说不
http://www.scol.com.cn(2019-12-11 14:0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安徽、河南等地农村新厕弃用现象被曝光,“中看不中用”的厕所暴露出农村改厕过程中存在一刀切和形式主义等问题。(2019-12-10 经济参考报)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是新时代增加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关键所在,也是党中央关切民生事业的具体表现。近些年来,全国各地在财力吃紧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推进厕所革命,不少地区村民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方便”的心愿。然而,一些农村虽已改厕,但改出的“高价厕所”却变成了“仓房” “方便”并不方便,有的成了彻头彻尾的“花瓶”,中看不中用。

  显然,“中看不中用”的厕所难逃形式主义之嫌,不但没能给群众带来方便,更造成了钱财的浪费,与中央厕所革命的宗旨并不相符。如在谋村,一个家庭厕所改造花费高达7000元,关键是换气扇等相关设施还不起作用,弄得满屋臭气熏天,村民们对此极为不满意,安装公司却说“就是这样设计的”,他们只管安装。改一个厕7000元,无论城乡,到哪里都算是“奢侈”了,如此大把多钱,还达不到改厕效果,如何能给群众带来幸福感,又如何能不让群众烦恼?

  事实上,农村情况也有千差万别,厕所改革决不可搞“一刀切”。旱厕改水冲环保厕所固然好,可一些农村吃水都困难,根本就不具备条件,你却硬要改水冲厕所,这不就是蛮干和瞎扔钱吗?农村厕所改革,关键是要因村而宜,达到卫生清洁环保。在不具备家户安装水冲厕所情况下,重在建好公厕,“三分建设,七分管理”,要在厕所管理上下足功夫,保持清洁卫生,并保证群众如厕安全方便。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革除农村厕所“脏、乱、差、少、偏”等问题,农村厕所改造就成为了乡村振兴战略民生工程的重要一环,成为“厕所革命”各项举措的着力点。农村厕所究竟如何搞?说到底,“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一切还当以群众为师,就是要多听听群众意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决不能违背农村现实情况和群众意愿,盲目蛮干,特别要杜绝形式主义,莫把民生工程搞成“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莫以厕所豪华和花钱多为标准,无论是政府补贴,还是群众掏钱,每一分钱都要花得值。

  形式主义害死人。一些地方农村在“厕所革命”中存在的形式主义,一是官僚主义,没能充分尊重群众愿望,二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作怪,三是缺少相关部门的有效监督。厕所是让方便群众用的,说到底,农村改厕不仅是改设施,也是改观念、改行为,更是检验作风,农村改厕作为一项系统的民生工程,必须实事求是地落实好中央厕所改革的精神要义,坚决对形式主义说不,给群众一个卫生方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