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微信群不是办公群
http://www.scol.com.cn(2019-12-11 13:56: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北京某单位干部使用微信群传递工作信息,导致2名错过重要安全提示的一线工人意外身亡,引发舆论关注。很多人都在反思:如今微信已被很多单位默认为一种办公软件,既混淆了生活与工作的边界,又改变了单位的工作氛围。(11月12日新华每日电讯)

  曾有报道称,基层干部加了一百多个群,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就笔者了解和掌握的情况而言,不少基层干部的确加入了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工作群。因为基层工作人手有限,很多干部身兼多职,所以,既有本单位的工作群,还有各专项工作的工作群,加入这么多群,美其名曰“交流工作”,实际上,很多工作群俨然变成了办公群。

  因为覆盖群体精准,并且能够及时发送指令等特点,很多地方和部门将微信群从社交平台变成了安排部署工作的平台,甚至一些领导干部不分时间、不分地点地在群里面安排部署工作,致使基层干部不得不随时拿出手机答复“收到”。从提高工作效率的角度看,虽然微信办公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也节约了工作成本,但是微信办公所暴露出来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不容小觑。

  上级在群里部署了工作,不答复“收到”,就好像为上不尊;答复“收到”不及时,就会被点名。因为微信办公给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这就给领导想一出是一出提供了极大空间,领导干部的“灵光一闪”时不时地就会变成任务,发布在工作群里面,直接造成了我们经常谈到的“上面动动嘴、下面跑断腿”的现象。有时候,基层干部甚至没有“下班”的概念,仿佛把一天的24小时盯着手机都嫌不够,因为领导经常不分时段地在群里发布工作指令。这些现象,表面上看是对工作认真负责,实际上被异化成了另一种官僚主义。

  将微信群变成工作群,甚至将一些很重要的工作通过微信群安排部署,连打电话的时间都省了。不可否认,效率挺高。但如此做法,完全忽略了基层工作实际。基层干部的重点是为老百姓服务,所以大部分时间都在走村入户,若要基层干部时时刻刻都盯着手机,这就让基层干部犯了难。不仅如此,也有领导要求干部在工作群晒工作照,以此来验证干部确确实实在干事,微信群也因此变成了“秀场”。应该说,基层干部的微信承载越来越“重”,要求订阅的公众号,要求加入的工作群,要求下载的APP等等,但是能用的、实用的的又寥寥无几。

  为基层减负应是全方位的,那些表面上精简文件通知、微信群里通知不断的单位应该认真反思反思,传统意义上的负担是否变成了指尖上的负担。微信群不是办公群,要破解这一难题,关键还是要在思想上纠偏勘误,其次要在制度上建立管根本管长远的体制,不过,最为重要的还是要畅通监管渠道、严格逗硬奖惩,这样才能减轻干部指尖上的负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