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坚决不给“面子工程”留面子
http://www.scol.com.cn(2019-12-4 8:17: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12月3日 人民网)

  安徽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高速公路入口通往县城的连接线上,建设了长达8公里的景观大道。道路中间和两侧共有3排路灯,每盏路灯间距30米。路灯采取唐代宫灯样式,每盏路灯又附设十多个球形灯泡,近千盏路灯看上去富丽堂皇、气派十足。据介绍,这些路灯一年电费要“烧”掉约300万元。凤山县委原书记、河池市副市长黄德意“花5000万元画了两只鸟”。这两只鸟就是在出入凤山县城的山壁上雕刻的“凤凰壁画” ……

  近年来,地方党政官员搞“面子工程”的人是数不胜数。而更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虽然不少官员因为“面子工程”受到党纪政纪的处罚,但却又有更多的官员加入到“面子工程”行列中来。东西南北中,似乎都有“面子工程”的影子,这确实是让人担心的。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你要说官员不知道搞“面子工程”的危害性,打死我也不会相信。既然知道危害性,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官员乐此不疲,热衷“面子工程”?答案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搞“面子工程”有面子,最容易让官员名利双收,以此让他们在选拔任用上拔得头筹。

  打蛇要打七寸。要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就要找准“面子工程”的七寸,而这个七寸就是“面子”,只要各级党委坚决不给“面子工程”留面子,就会打消官员的利益冲动,让他们不愿再一意孤行地搞“面子工程”。

  不给“面子工程”留面子,一方面要在干部考核上转变观念,把考核的重点放在干部实绩上,以此引导领导干部多关心民生实事,多为老百姓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好事;另一方面也要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帮助,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此外,各级党组织也要对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进行严肃的问责追责,让官员付出代价,失去面子。

  “面子工程”所造成的危害,不仅仅是对国家财产的浪费,也因为打造面子工程,让有限的精力、资源无暇顾及更需要的地方。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动真碰硬整治“面子工程”,坚决不给“面子工程”留面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