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年终测评”岂能“满意百分百”
http://www.scol.com.cn(2019-12-1 8:2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您的十分满意定当促我们百分努力”“请您选十分”……随着年终临近,五花八门的群众满意度问卷调查也开始亮相于公园、广场、车站甚至是田间地头。为了让群众能够给“十分”,相关部门在造势上更是下足了功夫,“动动您的发财手”“张张您的金口”,言之谆谆,群众不给十分都不好意思了。(11月30日《人民法院报》)

  眼下,随着年终临近,各地各机关单位、部门通过让广大干部群众对一年来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满意度”进行一个全面、客观的测评是十分有必要的。通过“满意度”的测评,既能知晓广大干部群众对自己工作的认可度,又能从中发现问题,改进不足,为新一年的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扎实的基础。可以说,年终“满意度”测评是一个检验机关作风建设的“晴雨表”。

  然而,但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却不难发现,不少机关单位、部门进行的“满意度”测评的结果往往都是“好声一片”,不是满意度“百分百”,就是满意度“全优秀”。其实,广大干部群众对机关单位、部门的测评“满意度”较高,说明各方面的工作得到了认可、认同,这固然值得庆贺。

  但纵观各地“满意度”测评的过程,就不难发现,有的“满意”是“讨来”的,有的“满意”是“换来”的,有的“满意”甚至是自己“编造”的。试想,“满意百分百”是讨来、换来、编造的,这样的“满意”能让广大干部群众“满意”吗?

  众所周知,机关部门的作风建设怎么样,不是靠讨来、换来、编造的,而是要靠平时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只有是靠“干出来”的,才能真正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和认同,年终测评时才能真正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满意”。

  因此,笔者以为,“年终测评”应切忌“满意百分百”。这样做,一方面能帮助自身查找出工作上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使之在今后的工作中及时整改,为来年的各项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又能体现测评结果的真实性、有效性,而不至于使年终测评成了一种“造假”而备受广大干部群众的质疑。

  但愿各地机关部门在年终满意度测评时,切忌向群众“伸手要”满意度,或“张口要”满意度的虚假做法,而应通过自己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务实工作和工作业绩,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从而真正赢得“满意百分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