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烹制四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川菜”
http://www.scol.com.cn(2019-12-28 9:4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冬日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的热潮在巴蜀大地奔涌。从川西高原到大小凉山,从川东丘陵到成都平原,从乡镇村落到城市社区,全会精神鼓舞人心,广泛宣讲凝聚力量。(12月27日《四川日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四川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让四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当务之急就是要强化宣讲。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四川结合自身实际烹制出了一道宣讲大菜,给四川干部群众送上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达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与活力。

  宣讲到点到位。宣讲既要做到层层落实,也要做到一竿子插到底。要把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基层群众,落实到小区院落,就必须要发挥中央宣讲团和地方宣讲团的引领作用。通过两个宣讲团接地气的宣讲,及时把中央和省委精神传递到基层干部群众手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四川迅速召开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对全省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出系统安排部署。省委书记彭清华带头宣讲,第一时间深入基层一线宣讲,其他省领导分别到联系市(州)和分管单位进行宣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同时,组织省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截至12月中旬,省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116场(次),组织面对面、互动式宣讲近60场(次),直接受众达6万余人(次)。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各部门(单位)共开展各类宣讲近5万场(次)、直接受众521.3万人(次)。

  宣讲求新求活。宣传不是照本宣科,不是自上而下的单向讲解,而是上下结合的交流互动。四川不仅注重宣讲的内容与质量,更注重宣讲团的组建。把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纳入宣讲团成员,首次吸纳一批“80后”“90后”高校博士生进入宣讲团。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朝气和锐气,结合专业特长,深入生产生活一线,采用唱歌、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与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基层干部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有温度、有情感、接地气的座谈式宣讲,受到基层群众广泛好评。各级党委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聚焦基层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宣讲既全面系统又重点突出,增强了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宣讲有声有色。面对基层干部群众,要求宣讲必须要做到形式多样,生动灵活。四川结合实际,创新宣讲形式,达到了宣讲效果。有的地方将“牢记重托感恩奋进”“理论+文艺”群众宣讲大赛结合起来,突出地方特色。有的地方开展汉藏“双语”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理论。有的地方成立“雪山草地”群众宣讲团,为当地群众带去最新的理论知识。从 “挎包宣讲队”、“好好学‘习’宣讲队”、“青年宣讲团”等,到利用花灯、山歌等形式进行宣讲,从开展“坝坝会”等“微宣讲”,到“快板”“三句半”等和“宣讲+小品”的形式开展宣讲。四川积极整合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力量,网上网下一体推进,扩大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省直媒体开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专栏,认真做好宣传宣讲工作。

  通过扎实的宣讲,进一步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全会作出的战略谋划和部署上来,激发了干部群众治蜀兴川的强大精神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