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劲吹务实风
http://www.scol.com.cn(2019-12-22 8:0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0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我省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12月21日《四川日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善于从过去工作中总结提升,善于从目前形势分析中精准判断,善于在未来工作安排中突出重点,这是一年一度的地方经济工作会议的基本要求。今年的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尤其体现了一种实打实的作风特点。

  对过去工作总结实打实。凡是过去,皆为序章。2019年四川经济发展极不平凡,面对多重矛盾叠加、多种困难交织的复杂局面,四川依然取得了显著成绩,“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重大进展。尤其是在去年四川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大关之后,四川依然保持了高位发展的强劲势头,其中的秘诀是啥,经济工作会用5个坚持进行了总结与概括。从指导思想、大局意识、工作思路、制度机制、党的领导等方面进行了深刻总结。这5个坚持既是对过去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对未来工作的方向指南,牢记5个坚持,用好5个坚持,四川经济发展就会驶入发展快车道。

  对当前形势判断实打实。要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必须要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精准的判断。如果分析不到位,判断不精准,就会给经济决策和经济举措带来误导。明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将更加复杂严峻,但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必须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四川省明年经济工作的信心决心,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既有对经济发展问题的预判,也有对经济发展趋势的把握,在战略上藐视,在战术上重视,增强发展自信心,做好科学的预防方案,打出经济工作的主动权,这是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的关键所在。

  对来年工作安排实打实。2020年四川关键要抓好6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在每一项重点工作中都列出了实打实的具体抓手,都有坚实的支撑点。从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从细化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到川渝合作、县域经济发展,从三大攻坚战,到实体经济、现代产业体系中的“5+1”、“10+3”、“4+6”产业体系。从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中的“硬件”“软件”建设,到经济体制改革中的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营商环境建设、“放管服”改革,在民生保障方面,既有就业、教育方面的安排,也有“三医联动”、社会保障体系、新型城镇化和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的布局。对于四川干部群众而言,2020年经济工作不仅有了清晰的发展思路,更有了明确的抓手,这无异于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